请进来、走出去,浙江理工大学以“三种学”带促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3年05月05日 17:44:51 来源: 浙江理工大学 作者: 通讯员 郭克楠 刘炜亚

  调研实践、交流汇报、专题研修……作为承担全校创新创业教育职能的学院,浙江理工大学启新学院、创业学院党委自启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来,全院上下按照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关于主题教育的目标和要求,扎实推进实施学院“理论素养强化年”“调研服务推进年”“综合改革提升年”建设,紧紧围绕“聚心思齐、凝心思进、潜心思干”总要求,以“把彻底的理论学彻底、把解决的问题全解决、把有效的举措抓有效”为主线,努力追求“从原文到原理到真理的最短距离”。

  学院围绕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进行整体统筹,做好前瞻式谋划,系统性布局,一体化推进,探索性地开展了三种主题教育学习形式,以“三种学”带促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调研实践学

  学院一直以来与全国多所高校双创基地保持着高效联动。近日先后与重庆市、福建省、陕西省等省市的多所高校就创新创业工作展开线上线下的深入交流。主题教育启动后,学院与北京邮电大学叶培大创新创业学院基地主任韩康榕一行共同开展调研实践学,双方聚焦学院建设、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众创空间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展开学习研讨,就创新创业教育和拔尖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了相关经验及做法。双方充分利用好主题教育这一契机,以学互进,以学促改,以学增效。

  交流汇报学

  学院依托全校创新项目孵化服务体系,打通创业课堂到众创空间的发展链路,让学生在学中做、在创中学,带动全校创业团队更好地通过贯彻落实主题教育精神,为项目找准发展定位,明确突破方向。

  4月26日,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路演交流会上,学院组织全校红旅项目团队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的回信。交流研讨环节,各团队分享了项目成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走进革命老区、城乡社区,扎根基层创新创业,推动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等方面的相关情况,并对后续相关计划进行了汇报。

  浙江省青年联合会委员、浙江省七彩阳光公益基金会理事长、“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资深研专家王承超等嘉宾也结合各项目进展及成果等情况逐一点评,对项目后续更好成长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通过交流汇报学的形式,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的创业热情和勇气,提振了大家助力浙江“两个先行”责任与信心。

  专题研修学

  为了更好地学习全国各高校的先进经验与做法,学院近期先后选派了党员教师参加教育国际化论坛、浙江省本科高校创业导师高级研修班等活动,通过专家讲座、专题调研、成果分享等形式系统学习拔尖创新型人才的国际化培养体系建设、创新创业教育前沿理论知识,与全国兄弟高校进行深入研学交流。

  通过专题研学的形式,切实提升了学校“三创”人才培育队伍的理论素养、知识水平、业务素质和管理能力,真正让主题教育与创新创业工作深度融合,推动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发展。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