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就在家门口 赋闲村民忙起来

天台建成95家“共富工坊”

2022年11月09日 09:08:16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黄珍珍 许峰

  压边、缝制、贴布……7日上午,天台县平桥镇屯桥村“红滤辉映·共富工坊”内,缝纫机“哒哒”地响个不停,30多名村民正忙着加工滤布袋。工坊门口,一个业绩比拼亮晒台格外显眼。上个月,56岁的村民安三英完成了1250件滤布袋加工,凭借6000元的收入名列第三。

  在农村,工作地点远近、工作时间是否灵活,是村民务工的主要考量因素。几年前,安三英为照顾家中老人回到屯桥村,曾一度在家赋闲。“现在工坊离家走路只要3分钟,可以利用农闲时间灵活上班,顾家、增收两不误。”安三英告诉记者,家门口建起“共富工坊”后,一些原本在城里打工的村民也回来了。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村民希望就近就业致富,企业正缺少劳动密集型用工,如何打通劳动用工的供需壁垒?天台探索以党建引领“共富工坊”建设,通过资源下沉、产业进村、加工入户等形式,引导企业把基础加工、零售服务、现代农业等产业链、物流链、供应链布局到农村,助推村民致富、帮企业解难。

  以往村民在家接到手工订单,但业务量零散、中间环节多,导致收入较低,传统来料加工模式也存在订单不稳定、品控无保证等难题。今年以来,平桥镇集聚全县约80%的滤布企业,依托滤布产业链,平桥推动村企党组织共同打造“红滤辉映·共富工坊”,工坊由所在村党组织统一领导、统筹管理。

  不停转动的缝纫机,为村民带来了可观的收入,也唤醒了村里的沉睡资产。屯桥村党总支书记夏平祥介绍,“共富工坊”所在地原本是闲置厂房,与滤布生产企业共建后,每年光租金就为村集体带来3.5万元增收。

  “共富工坊”的出现,还帮助企业解决了用工难题。天台华宇工业用布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王武威告诉记者,眼下企业订单不断,通过党建引领“共富工坊”可实现村里意向劳动力及时统筹,企业党组织还会按需组建技术服务团,为村民提供岗位培训,确保产品质量。

  为鼓励各地因地制宜打造“共富工坊”,今年6月,天台出台相关文件明确工坊配套设施、管理制度等,并对创办工坊且达标的村集体、市场主体、低收入农户等分别给予2万元、50%租金、30%加工费的资金补助。眼下,来料加工式、农旅融合式、电商直播式等各具特色的“共富工坊”正在天台遍地开花。

  在泳溪乡,传统工艺在“共富工坊”焕发新活力。“我们与浙江理工大学、浙江农林大学和相关企业深入合作,成功恢复‘九蒸九晒’传统工艺。”泳溪乡党委书记蒋挺介绍,该乡“天黄一号”黄精工坊已为100多名农户提供就业岗位,带动农户人均年增收1.8万元。

  为统筹对接用工需求信息和劳务供给信息,白鹤镇针对本地支柱产业袜业的发展瓶颈,推出“共富工坊”数字大脑线上小程序,收集并建立村级资源、工坊产能、企业订单、农村剩余劳动力“四张清单”,足不出户就能实时掌握富余劳动力、接单量、订单增率、人均增收等信息,实现精准统筹调度。

  “‘共富工坊’是扩中提低的关键抓手,我们以‘党建引领、村企共建、灵活就业’的方式,带动土地、资金、人才、技术、信息等资源科学配置和集约利用。”天台县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县已建成95家“共富工坊”,吸纳灵活就业人员3960余人次,今年累计发放工资超1.48亿元。

责任编辑: 夏涵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