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强村富民“红色引擎”

杭州深化党建统领促进共同富裕

2022年10月19日 16:31:30 来源: 杭州日报 作者: 记者 朱颖婕 通讯员 杭组文

  位于富春江两岸的杭州市富阳区春建乡和里山镇,一个是江北“茶艺之乡”,一个是江南“云雾茶镇”。在富阳区“富春红链”党建联建机制的带动下,两个茶乡深化茶叶产业党建联建,打通人才、技术、资金、管理等资源渠道,开启了组团经营、合作共富之路。“春”字、“安顶云雾”等茶叶区域公共品牌陆续打响,春茶年总产值近5亿元,里山镇安顶村入选了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通过“富春红链”,富阳区以茶叶、林下、营地、农旅等8大优势特色乡村产业为支点,链接325家科研院所、经营主体,实现组织共建、要事共议、效果共评,合力做大乡村产业,把党建领航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今年上半年,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8%。

  推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告别“单打独斗”是关键。而整合资源力量、把准发展方向,又需要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牵头带领各村化零为整、组团发展。杭州深化党建联建机制,打破地域、格局和要素限制,将相邻区域、相关产业、相近行业、相同项目的若干党组织凝聚起来,通过链接产业、龙头牵引、片区抱团、结对共建等方式,协同推进849个共富项目,带动全市农民增收7.39亿元,“抓实一批项目,带动一片共富”。

  日前,杭州召开党建统领助跑共富暨强村富民集成改革推进会,聚焦强化党建统领、缩小三大差距、助跑共富先行等核心,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今年,为了持续深化党建联建促共富,杭州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制定出台方案,引导全市13个区县(市)根据不同特点,联合相关部门分类施策,推动电商直播、农旅融合、品牌带动、定向招工、来料加工等各类“共富工坊”建设。

  “当初因为腿疾,找工作四处碰壁,谁能想到如今过上了好日子!”在杭州建德市杨村桥镇,某日化有限公司党支部与杨村桥镇上山村党总支结对共建,通过定向招工、定岗使用,招录农村剩余劳动力和低收入农户,累计带动了70多名村民就近就业,上山村村民邓齐鸣就是其中之一。工坊通过租赁村集体的闲置房屋,打造了“一中心多支点”的生产加工布局。上山村也盘活了闲置的集体资产,增加了16万元的村集体经济年收入。

  “共富工坊建设,需要聚焦产业所要、市场所需、群众所能,放大格局规划,因地制宜布局。”建德市委组织部负责人分享了以共富工坊带动村民增收、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心得。截至目前,建德市58家共富工坊已吸纳了4206名农村就业人口,其中低收入农户771人。

  聚焦特性、因地制宜,也是杭州“共富工坊”建设的核心原则:以临安区、桐庐县、淳安县和建德市为重点区域,打造遍地开花、各具特色的工坊集聚区;萧山区、余杭区、临平区、钱塘区和富阳区发挥产业基础优势,打造带富能力较强、辐射范围较广的工坊带动区;上城区、拱墅区、西湖区和高新区(滨江)积极引导企业结对镇村、参与工坊建设,推动全市形成先富带动后富、村企优势互补、城乡融合发展一体化格局。

  接下来,杭州将持续发挥党建联建优势,充分释放强村富民改革的组织力、集成力,聚焦“运转长效、联建有效、发展实效”,全面推进党建联建机制系统化、制度化、规范化,切实把组织优势、集成优势更好转化为改革动能、发展效能。同时,不断提升强村富民改革的精准度、辨识度,在建强“共富工坊”上求实效,在壮大集体经济上见实绩,在农村创业就业上出实招,在激活要素动能上用实劲,努力打造更多具有杭州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

责任编辑: 夏涵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