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四优”社区

台州金清镇打造美丽城镇共同富裕和现代化的基本单元

2022年09月01日 14:16:34 来源: 人民网-浙江频道 作者: 王璐维

  近年来,台州路桥区金清镇以创建省级“美丽城镇”为契机,坚持规划赋势、宜居赋值、管理赋智,充分挖掘城镇宜居新势能,创建“四优”社区,实施“微改造精提升”工程,全面助推美丽城镇“五美”大提升,逐步形成城乡融合、全域美丽的城镇宜居新格局,为共同富裕奠定坚实基础。

  固本强基夯堡垒,“党建红”引领“治理优”

  金清镇狠抓队伍建设、加强党员教育、规范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引领“软实力”,激发社区发展“硬实力”。2022年以来,该镇共组织开展各类学习教育10余次、志愿活动20余次。同时,当地优化社区网格设置,推进多网合一,以“1+3+N”模式将社区划分为7个网格83个微网格,实现了网格架构与党的基层组织体系的高度耦合、深度融合。

社区网格员入户宣传走访。金清镇供图

  该镇聚焦网格治理团队成员的先进性和广泛代表性,选优配强,共吸纳党员、居民代表、志愿者、楼栋长105人,全面构建党建统领网格智治体系;进一步深化“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微心愿”活动,推动离退休党员和新业态、新就业党员主动亮身份,围绕群众急难愁盼的“关键小事”,以党建引领助力现代社区建设。

  深耕民生增温度,“绣花工”织出“服务优”

  金清镇致力于完善社区服务体系、提升社区服务水平,努力打通社区服务“最后一米”。当地健全矛盾纠纷调处机制,由老党员和退休干部成立了“三叔婆工作室”,排查化解家庭邻里类矛盾纠纷50余起,并围绕老人妇女维权、婚姻家庭、合同纠纷、遗产继承等社会热点问题,适时组织法律咨询、知识讲座等活动,打造和谐温馨社区。

当地开展“护苗2022”宣传活动。金清镇供图

  立足居民需求,该镇高标准建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计划打造“邻距里”社区服务综合体,定期开展党员志愿者结对帮扶、定期探访活动,建立亲属邻里互帮互助制度。金清镇还持续开展“护苗2022”、“少年儿童心向党”、“六一”儿童节慰问等一系列活动,结对帮扶困难儿童21名,全面推进“一老一小”优质服务有效提升。

  群防群治聚合力,“同心圆”护航“平安优”

  金清镇立足平安社区创建,发动党员、热心居民、社工等力量组建消防安全、治安巡防、疫情防控志愿队,每周对社区397户出租房、734家合用场所、964家“九小行业”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立查立改。

  此外,当地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开展防疫宣传,增强居民防范意识,转发各类疫情信息和防疫指南近千次,张贴宣传单1万余份,入户分发宣传资料5万余份,并结合“四扫”行动,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实现了由“孤军奋战”向“协同作战”的转变,编织了一张群防群治的社区平安网。

  塑形铸魂育新风,“文明风”彰显“品质优”

  金清镇以“多城同创”为抓手,在各社区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监督的人居环境管护长效机制,持续开展环境清洁、垃圾分类、文明交通、文明经营劝导等活动,优化社区人居环境。

  不仅要“面子”靓,也要“里子”美。该镇依托“欣心艺苑”和金清港社区文化礼堂,组织开展了文艺演出、健康讲座、方言故事会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积极开展“理论宣讲”“健身活动”“敬老爱幼”“科普宣传”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广泛推广“爱心助餐”,宣传移风易俗、婚丧事简办政策,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责任编辑: 夏涵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