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件大事一起抓 书记县长们奔赴田间地头

2022年03月22日 11:34:3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黄珍珍 戴睿云 张彧 通讯员 方祺 共享联盟建德站 仰武 西湖站 钱振华 文成站 林佳涛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眼下,全国春耕生产正由南向北陆续展开。

  春耕农时不等人,疫情防控也容不得半点松懈。全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也成为书记县长们这个春天主抓的两件大事。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备耕。连日来,杭州市西湖区、建德市、文成县等地的书记县长们来到田间地头走访调研、问计问需,确保不误农时,为全年粮食丰收打牢基础。

  既要防得住疫情,也要不负农时不负春

  既要保障春耕,也要谋划好全市农业农村发展,农业特色产业要做好规划,“农三产”要排摸整合、形成集群,抓紧布局……3月21日下午,建德市委书记富永伟专门召集相关部门研究农业农村工作。

  抢抓农时、不误农事的紧迫感,也体现在书记县长们的工作安排上。就在上一周,富永伟带着相关部门的干部专门走了一趟航头镇。

  航头镇航川村、千源村、珏塘村等村,地处省级粮食功能区核心区域,年粮油种植面积超万亩。春耕备耕是全年粮食丰收的基础。既要抓好生产又要抓好防疫,任务不轻。

建德市委书记富永伟在航头镇检查春耕备耕、农业生产及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在航川村湾湾家庭农场,富永伟走村道、望田块、看农业设施设备,详细了解种粮大户土地流转、种粮投入产出及收益情况。除了强调要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外,他还叮嘱有关部门确保农药、化肥等农资供应充足、质量可靠、价格稳定,扎实推进春耕春播各项工作。

  在航川村党群服务中心疫情防控点位,富永伟对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现场仔细查看每一个流程环节:“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阶段,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

  在杭州市西湖区,西湖龙井茶即将进入全面采摘季。如何确保疫情防控和春茶生产“两不误”?

  17日上午,杭州市西湖区转塘街道长埭村西湖龙井茶园里,几名采茶工正冒雨采摘鲜叶。西湖区委书记高国飞来到现场,督查采茶疫情防控工作。

现场督查后,西湖区委书记高国飞召开座谈会听取采茶工疫情防控措施等情况汇报。

  “你们老家是哪里的?”“有没有做核酸检测?”“采茶工人手够不够用?”高国飞来与采茶工和茶农们交流,详细询问疫情防控具体落实情况和茶农、采茶工们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等。

  高国飞叮嘱茶园相关负责人,要在做好春茶平稳生产的基础上,严格执行最新防疫政策,强化疫情防控举措,加强外地采茶工人管理,贴心做好茶农茶企的服务保障,“要能防得住疫情,也能闻得见茶香”。

  让农业有竞争力,让农民有钱赚

  当前,浙江正在实施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双强”行动,全面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效益,打好农业高质量发展攻坚战。书记县长们都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种植效益怎样?”“遇到哪些困难?”……19日上午,文成县委书记刘中华来到百丈漈镇镇头村、二源镇湖田村,与种植户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大球盖菇精品栽培项目和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情况。

日前,文成县委书记刘中华调研春耕备耕工作。

  刘中华鼓励种植户,要持续优化“稻菇轮作”高效种植新模式,不断提升农业产业种植规模,着力探索发展休闲观光旅游农业。他还叮嘱各乡镇、相关部门要做好农技指导服务,推动农业规模化、产业化等,为粮食增产、农民增收提供有力保障。

  为了“让农业有竞争力、让农民有钱赚”,文成一直在探索科技强农新路径,培育农业新增长点。就在2个月前,文成鲁泽数字农业示范园项目正式签约。该项目计划打造成集产、学、研、旅为一体的高科技示范园区,对文成推进农业“双强”、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刘中华希望,通过示范园建设,汇聚更多高层次科研人才,带动农民增收,助推文成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解决吃饭问题,根本出路在科技。富永伟在调研中也鼓励农业龙头企业等现代农业经营主体,要在抓好抓实农业生产的基础上,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做深新技术加持和农业生产提质增效的文章,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共同富裕。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