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奥运火炬手用亲身经历分享微党课

2022年03月18日 18:40:16 来源: 中国计量大学党委组织部 作者: 通讯员 殷惠兰 刘日胜

  “捧起这把火炬,既是对奥运健儿拼搏向上精神的敬仰,也是对精思国计、细量民生校训的传承。”第一次亲手触摸到奥运火炬,中国计量大学人文与外语学院21级学生徐莺菲难掩兴奋之情。

  近日,中国计量大学举办冬残奥会火炬捐赠活动,邀请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第43棒火炬手、法学院教工党员虞伟为青年学生党员上微党课,开启了火炬再传递、绿色理念再分享之旅。

  “2022年,是我入党的第24个年头,我的党龄与在座的同学们年龄相仿,可以说是同‘龄’人了……”虞伟用风趣幽默的语言为现场青年学生们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微党课,他从奥林匹克格言,到冬奥会口号,再到绿色冬奥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解读,围绕坚持、超越和包容与同学们分享他在冬残奥会火炬接力中感受到的奥运精神和绿色奥运的理念。活动现场,虞伟边拿着火炬,边介绍火炬的绿色元素,火炬采用氢气作为燃料,氢源自水,燃烧后又会变成水,实现零碳排放,践行了绿色环保的理念。“人生就是赛场,要有远大理想,勇于拼搏,善于跟自己赛跑,不断超越自我,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虞伟深情地说。

  过去15年间,虞伟一直致力于公众参与环境保护及生态文明建设理论研究与实践,做“绿色的事”。2011年起,虞伟作为原环保部全国千名青年环境友好使者行动项目浙江省负责人,累计在浙江高校选拔近400名青年大学生成为青年环境友好使者,开展环境保护社会宣传,举办活动上千场,辐射人群数十万人,带动社会公众加入环境保护的行列。2019年,虞伟推动发起(中国)青年生物多样性行动网络,通过线上传播,野外考察,政策研究等方式,向世界展示中国青年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实践和行动。如今,虞伟已经转换赛道,从生态环境管理部门转到高校从事环境政策法律和标准研究。

  活动现场,虞伟将奥运火炬郑重地捐赠给学校。这是虞伟赴京前就确定的想法,希望同学们看到火炬,就想到奥运精神。“成为一名火炬手是荣誉,更是责任,参加奥运官方的火炬传递是一阵子,但奥运精神和绿色奥运理念的传播和践行是一辈子。接下去,要走进学校、机关、企业和乡村社区,结合绿色奥运理念,宣讲生态文明理念,带领学生开展生态文明实践。”

  “量大学子要积极传递冬奥精神,践行绿色冬奥理念,以青年之担当助力生态文明建设。践行爱国主义精神,争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该校党委副书记程刚说。

  活动结束后,青年学生们争相走上前和火炬近距离接触,纷纷同火炬合影留念。学生党员柯仕佳激动地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践行‘绿色共享’的办赛原则,在低碳环保的理念中将奥运精神诠释到最大化。这堂微党课让我们更好地体悟背后的精神谱系,感受内在的精神力量,从而传承精神血脉。”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