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什么”同样重要

2022年03月16日 15:02:5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评论员 逯海涛

  疫情又起,看着“大白”们忙忙碌碌的身影,我们心疼之余,是不是也该想想,作为一个普通人,怎样参与到这场艰巨的抗疫战斗中去?其实,有些时候,“不做什么”与“做什么”同样重要。比如,如果没有必要,就暂时别从境外邮购物品了。

  当前,多起疫情的源头都指向了被污染的境外物品。“人物同传”是本轮疫情传播的特点之一。作为“四方责任”中的重要一环,居民个人首先要守好自己的安全城池。在特殊时期,尽可能减少或者暂停从境外地区邮购物品,就能为社会抗疫大局作出自己的贡献。尤其是尽量避免自行网购、代购、海淘进口服饰和冷链食品。同时,更新升级防疫知识,在接收到来自疫情高发地区、国家的快递和进口物品时,加强科学、规范的处置。

  为应对此轮疫情,相关地区和方面针对性强化了“物防”,特别是加强了对快递物品的检验检疫,提高了相关消毒要求。这样的情况下,一些邮件、快递的配送可能会比平时慢一些。对此,大家也应给予理解和体谅。

  当然,个人之外,相关部门和企业更要扎紧“物防”篱笆。对进口货物、冷链食品、跨境快递等严格实行全过程闭环管理。特别是物流企业要负起主体责任,认真实施全过程、全时空、全链条、全人员精密管控,安全处置涉疫物品,规范进口货物的装卸消杀流程,扎实做好快递处理场所、营业场所、内部办公场所的定期消毒、通风等工作,扎紧“人物同防”的篱笆。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