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国资运营公司: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擦亮“浙江模式”金字招牌

2020年10月29日 10:13:3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石潇俊 通讯员 毛晨艳

  2016年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的召开,翻开了党对国有企业领导的时代新篇章。

  省国资运营公司2017年2月组建成立。成立以来,公司紧紧围绕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领导作用发挥,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合的有效途径,打造助力公司改革发展的“红色引擎”,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据悉,省国资运营公司是浙江省唯一的省级国资运营平台,也是全国较早推进的“两类公司”试点之一,主要从事国有资本的投资与投资管理及咨询,国有资本的管理与处置、股权管理、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以及金融信息服务等。

  把方向:坚持党的领导,确保企业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

  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这是与我国宏观政治制度相匹配的国有企业微观制度创新。省国资运营公司始终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牢牢把准公司的政治方向、改革方向和战略方向,确保公司改革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一方面,将党建工作纳入公司改革发展的顶层设计予以谋划,秉持“党建强、资本强”的发展理念,“党建优、治理优”的管理理念,“党建实、工作实”的经营理念,研究制定了《公司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1+3+N”顶层设计方案》,不断探索党建工作与公司治理、生产经营和企业文化建设融合的有效路径,确保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

  另一方面,公司党委讨论研究“三重一大”事项是董事会、经理层决策的前置。他们梳理提出党委会自行研究决策的11个事项以及前置研究把关的“三重一大”5类31项事项清单,厘清党委会和董事会的权责边界,把党的领导有机地“融入”和“内嵌”到公司治理架构当中。

  而当一个重大经营事项被认为不符合公司战略方向时,党委会拥有否决权,即所谓“点头不算,摇头算”,切实保证了党委既不越位,也不缺位。

  看似简单的制度设计,背后的逻辑正是把党的政治优势、思想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公司的竞争优势和改革发展优势,确保公司改革发展符合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符合三个“有利于”标准。

  管大局:厘清权责边界,引领国有资本做大做优做强

  省国资运营公司拥有8家全资子公司,合并报表控股物产中大、省建投集团,还持有浙商创投等一批重点企业的股份。如何厘清股东层面权责边界是一个考验。省国资运营公司给出的答案是:分类分层授权。

  首先,是承接好省国资委对公司的授权试点。2018年10月,省国资委决定将五年发展规划、年度投资计划等16项股东权限授予省国资运营公司董事会。公司按照接得住、管得好、用得活的要求,制定了《关于落实省国资委授权更好发挥省级国资运营平台功能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厘清省国资委与其的界面关系,确保公司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在法律和政策制度允许的框架内沿着正确的方向运行。

  其次,是开展分层授权。公司党委积极建立“精总部、强总部”特点的运营管控模式,按照资本权利上移,经营责任下移的原则,探索利用公司治理机制对所属企业进行科学、高效管理,合理推动管理放权。对经理层,进行了6大类39项事项进行授权;对所属公司,进行了“一企一策”授权,确保授权尺度和管控能力相匹配,打通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最后一公里”。

  第三,是推进分类管控。总部层面重点履行资本运作中心、全面风险管控中心、战略研究中心和人力资源管理中心等“四大中心”职能;所属公司层面重点履行利润中心职能;持股一级企业及参股企业,公司重点做好“积极股东、有限股东”的角色。一个权责明确、控放适度、运转高效、管理顺畅的母子公司管控模式已经形成。

  无论是党委角色转换,还是管理模式与时俱进,最终都要落到服务经济建设的出发点上。省国资运营公司主动服务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服务全省产业转型、服务国资国企改革。

  2017年,浙江先后提出“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和“凤凰行动”计划,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夯实经济发展之基。在这个过程中,省国资运营公司从大局出发,主动对接“凤凰行动计划”“四大建设”等浙江省的重大战略。

  2018年以来,省国资运营公司通过基金抓手实现融资、融智、融资源,吸引了众多央企、金融机构、民企等资金资源服务浙江经济发展。同时,积极布局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纾困投资以及医疗健康、高端制造、军民融合等战略性新兴领域,成立来累计决策投放项目60个,决策投放金额超过170亿元。搭建省属国资与地市国资的业务对接桥梁,以“省市联动合作模式”推动一批项目落地。

  保落实:践行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推动工作提质增效

  “基广则难倾,根深则难拔。” 现代企业制度的核心是公司治理,省国资运营公司通过顶层设计完善治理架构,着力构建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治理机制。

  该公司作为我省积极推行外部董事制度的试点企业之一,公司目前5名董事会成员,外部董事占2名,其中一度外部董事占3名,是我省试行外部董事制度的企业中唯一一家外董占董事会半数的企业。

  邵铭法,浙江万邦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的高级审计师,另外一个身份是省国资运营公司的外部董事。像邵铭法这样的外部董事,在省国资运营公司中属于特殊的群体,他们非企业内部成员,但对每一项决策都要行使表决权。

  该公司还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由一人担任,党委副书记为公司董事会成员,其他四名党委委员中除纪委书记外,均参加总经理办公会议。通过人员的相互交叉进入,构建党委班子成员与董事会成员、经理班子之间相互融合的领导体制,从源头上保证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保障实现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

  现代企业制度也对国有企业的监督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该公司把风险防控放在经营工作的首位,构筑部门全覆盖的日常风险防控、业务条线事前与事中风险防控、多部门联动事后风险评估三道防线,构建“四位一体”大监督体系,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截止目前,公司在管股权项目,未发生风险事项。

  省国资运营公司还非常注重高层次人才的建设。目前,已成立了国资研究院,与国内知名大学博士后流动站联合培养博士后,并设立外部专家智库,做好高层次人才的“引、培、融”。在引进的人才中,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占73%、海归人才占到了22%。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