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县探索人才众筹跨企交流

2017年01月09日 15:20:54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通讯员 杨云

00300138168_428b836e.jpg

  平阳县的力邦合信和三星机电两家企业,分属汽摩配和机械机电行业。最近,在三星机电技术人员帮助下,力邦合信开始探索使用新材料制造产品。这是平阳县探索人才众筹,引导各领域人才共享共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

  在着力从外部引入人才的同时,该县致力于用活现有人才,使他们发挥更大作用。尤其在经济领域,当地促成分散在各行各业的人才相互合作,助推整体产业转型升级。依托4家博士后工作站、8家企业研究院、2家院士专家工作站等平台,以技术共享为理念,打破行业壁垒,推进企业内人才跨行业交流,通过共同攻关前瞻性关键性技术难题,以科技创新推动行业间互动互促发展。

  比如,浙江力邦合信智能制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汽车制动器一直使用钢铁材料,但这种材料过于笨重,改用碳纤维材料成本过高,使用铝镁合金材料又难以成型,这使得企业为解决制动器轻量化问题而苦恼。该企业和浙江三星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技术交流,共同探讨使用重量轻、耐高温、耐腐蚀、高强度的高分子塑料材料,来制造该产品。如今,顺着这一思路,力邦合信正和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对接,着手研发相关技术实际应用。

  促进行业内人才交流,是平阳探索“人才众筹”的另一条途径。当地发挥行业龙头企业引领作用,通过以强带弱、优势互补方式,引导企业共建行业人才联盟,进一步优化人力科技资源配置。比如,浙江炜冈机械有限公司、温州欧利特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等高成长型企业,牵头成立机械行业联盟,发展加盟企业15家。2016年,该行业联盟开展技术交流活动6次,解决行业同性技术难题12个,助推产业整体发展。

  平阳由组织部门牵头,协调各职能部门配合,促进各领域人才由“自家使用”向“大家共用”转变。该县开展进企访才专项行动、建立人才联盟、制作人才服务流程图和科技创新申报图,努力推动人才服务全覆盖。

责任编辑: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