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两个副国级坐镇的机构整合,领导班子咋安排?

2018年04月30日 10:34:59 来源:微信公号“政知圈” 作者:

  新组建的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领导班子亮相。

  《学习时报》3月30日报道,2月27日晚,上海芭蕾舞团经典芭蕾舞剧《白毛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上演,这次演出是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组建后首场全校(院)性活动。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长(副院长)何毅亭,副校长(副院长)王东京、甄占民、李季,校(院)委会委员陈立(副部长级)、黄宪起(副部长级)、谢春涛等出席。

  没留任新班子的老领导去哪儿了?

  《学习时报》披露的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的领导班子成员共7人,其中,何毅亭、王东京、甄占民、黄宪起、谢春涛5人此前任职于原中央党校,李季、陈立2人此前任职于原国家行政学院。

  本文图均为 政知圈微信公众号 图

  其中,何毅亭在2013年9月调往原中央党校出任常务副校长前,曾于1989年开始,长期在中央政策研究室任职,2009年官至中央政策研究室常务副主任。到这次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重组之前,何毅亭在原中央党校工作近5年。

  在原中央党校官网上,组建前的党校领导班子共9人,包括校长1人、常务副校长1人、副校长4人、教育长1人、校委委员2人。同时,组建前,原国家行政学院领导班子一共4人,包括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1人,院党委委员、副院长3人。

  原中央党校副校长4位,留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领导班子的有3人,另外一位是原党校副校长黄浩涛。而原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3位,2位留任新组建的领导班子,另外一位是原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杨克勤。巧合的是,黄浩涛、杨克勤都出任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专门委员会委员,并且二人都是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委员。

  实际上的“一把手”重回老单位

  很多人可能了解,重组前的中央党校校长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陈希,其实,陈希的出任也是一次打破惯例的安排,在陈希之前,从1989年以来,中央党校校长一直由中央政治局常委兼任。

  国家行政学院的院长一般是由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兼任,2013年5月,时任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杨晶出任国家行政学院院长,今年2月,杨晶因严重违纪被留党察看一年并被行政撤职,降为正部长级,在这之后,国家行政学院院长一职空缺。

  同时,在2013年至2016年担任国家行政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的陈宝生,于2016年6月出任教育部党组书记。因此,2015年4月出任国家行政学院党委委员、常务副院长并于2016年出任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的马建堂是党校、行政学院整合前的国家行政学院实际上的“一把手”。

  马建堂这次并没有出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领导班子名单中,但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他的去向也在这几天明确了下来。3月30日前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官网“中心领导”一栏更新显示,原国家行政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马建堂已经出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副主任。

  这是马建堂二度重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任职。1958年出生的马建堂,90年代曾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任职,官至中心宏观调节部部长。随后,他在国家经贸委、国务院国资委任职,并于2004年前往地方,先后出任青海省省长助理、副省长、省委常委等职务。

  2008年9月,结束青海任职后他调回国务院机构出任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2015年4月开始在国家行政学院任职常务副院长。

  同时,马建堂职务调整的同时,原国务院研究中心党组书记王安顺改任国务院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正部长级)。

  两个最高学府为什么能整合?

  中央党校是中共干部教育培训的最高学府,国家行政学院是中高级公务员培训的最高学府,两个最高学府的合并也是一件引人关注的大事儿,那么,为什么这两个机构能够合并?

  首先我们看一下这次合并的目的。据中共中央印发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为全面加强党对干部培训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统筹谋划干部培训工作,统筹部署重大理论研究,统筹指导全国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工作,将中央党校和国家行政学院的职责整合,组建新的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实行一个机构两块牌子,作为党中央直属事业单位。

  能够整合,起码说明两个最高学府在职能等方面肯定有所重合,那是怎么重合的?重合度高不高?

  首先我们看一下中央党校的主要职能,这个可以从党校的四个部门职能来看。

  这次组建前,中央党校在学员管理方面设有进修部、培训部、研究生院、全国党校教师进修学院四个部门,这四个部门的职能就能说明问题。

  进修部负责省部级、地厅级干部、县(市)委书记的轮训;

  培训部负责中青年后备干部以及新疆、西藏等少数民族干部的培训;

  研究生院负责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和党校系统师资;

  全国党校教师进修学院负责受中央部门、企业及地方委托,对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进行思想政治理论等方面的培训。

  同时,中央党校还设有中直机关分校、中央国家机关分校、国资委分校、部队分部,培训相应级别的干部。

  了解了中央党校的职能,我们再看一下国家行政学院。

  在国家行政学院官网上是这么说的:

  日常开设的主要班次有:省部级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厅局级公务员任职培训班、进修班、专题研讨班和专门业务培训班,国有重要骨干企业领导人员培训班,青年干部培训班,公共管理硕士(MPA)学位班,港澳公务员研修班,以及国外公务员研修班等。

  这样就比较明确了,中央党校和国家行政学院在培训干部、开展理论研究、提供决策咨询服务方面的职能都有重合,首先是具备了整合的最大基础。而且,两部门都是正部级机构,合并起来在级别上也可以“无缝对接”。

 

责任编辑: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