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盘点广东地市党政班子中的“娘子军”:11人任宣传部长

2017年03月15日 10:49:41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刘龙飞

  女性干部是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骨干力量。近年来,我国各地许多优秀的女性干部被选任到领导岗位上,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建设的“半边天”。

  从2016年底到2017年初,广东多个地市陆续召开了最新一次党代会和人大会议,形成了新一届的党政领导班子。在这些地方发展的“火车头”中,女性干部的配备情况如何?

  均配备一名以上女性干部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月24日,广东21个地级以上市的党委领导班子共有218位市委常委,其中27人为女性。各市均有1名以上常委为女性,中山、揭阳、汕头、云浮、茂名、阳江等地市委有2名女性常委。在21个地级以上市的政府领导班子中,除汕头、茂名等地之外,其他地市均配备了1名女性干部。其中,云浮市党委班子和政府班子中各有2名女性干部,在各地市党政班子中女性干部最多。

  在21个地级以上市的党政领导班子中,揭阳、云浮两市的党委领导班子“一把手”由女性担任。揭阳市委书记严植婵生于1964年5月,先后在湛江、省司法厅工作多年。2011年11月,在湛江工作8年之后,严植婵出任省司法厅厅长,成为广东首位女司法厅厅长。2015年1月,严植婵到揭阳任职,成为粤东地区首位女市委书记。

  揭阳市委书记严植婵

  据媒体报道,在严植婵就任揭阳市委书记的领导干部大会上,省委组织部曾评价她:领导经验比较丰富,熟悉党务、行政和政法工作,勇于开拓创新,组织领导和驾驭全局的能力比较突出。2015年1月,严植婵曾透露,丈夫是高校中层干部,孩子在省属企业工作。

  庞国梅2014年9月担任云浮市委书记。其公开简历显示,还在遂溪师范学校上学时,庞国梅就担任校团委副书记,18岁毕业进入湛江市坡头区团委,21岁已担任坡头区乾塘镇党委副书记,26岁任湛江团市委书记,33岁任湛江市麻章区区长,37岁成为东莞市委常委,44岁成为江门市市长,是当时东莞市委常委中唯一女性,江门第二个女市长。2011年9月,庞国梅从东莞调任江门,组织部门评价其勤奋敬业,低调务实。

  11市宣传部部长为女性常委

  《南方》杂志记者梳理发现,在21个地级以上市党政领导班子中,女性常委兼任较多的职位为宣传部部长、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等。在政府领导班子中,女性干部大多担任副市长,分管经济、社会、文化等多方面工作。

  女性领导成为宣传战线一道亮丽风景。广东21个地级以上市党委班子的27位女性市委常委中,有11人兼任宣传部部长。

  汕尾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曾晓佳

  其中,全省最年轻的市委常委是汕尾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曾晓佳。公开资料显示,曾晓佳是广东海丰人,出生于1975年8月,毕业于东莞师范学校。2002年6月,曾晓佳通过公选成为共青团汕尾市委副书记,2009年4月升任共青团汕尾市委书记。之后,她先后担任汕尾市华侨管理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2016年12月任汕尾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同为70后的珠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龙广艳,则是一位拥有博士学位的官员。龙广艳生于1972年8月,1993年7月参加工作,同济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在职研究生学历,管理学博士。

  云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亦乐有着多年的媒体工作经历。1992年7月浙江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之后,郭亦乐进入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工作。先后任南方日报经济新闻中心副主任,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管委会委员、编委会委员,南方日报社社委等职。2016年11月,郭亦乐任云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年轻化、任职地成长较多

  《南方》杂志记者统计发现,在地市党委班子中,27名女性常委平均年龄为47.63岁。女性常委中,共有19人在50岁以下,其中45岁及以下有7位,最年轻的仅41岁;另外,有8位女性常委超过50岁,最年长的为55岁。

  同时,女性干部的成长轨迹显示,党委领导班子中的女性常委,一部分为任职地成长,一部分为从省里相关部门到地方任职。而在政府领导班子中的女性领导,则大多为任职地成长。

  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咏虹

  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咏虹是广州人,先后任广州市荔湾区团委书记,萝岗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文化局党委书记等职。深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洁先后任共青团深圳市南头区委副书记,深圳市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等职,其从政生涯均在深圳。

  佛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朝晖先后在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省国资委任职,2016年10月到佛山工作之前,其身份是省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中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小娟于1994年至2012年在省纪委工作近18年。阳江市委常委陈然则是1994年大学毕业后一直在省人大常委会工作,2016年10月到阳江任职之前,其身份为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专职副主任。

  各地市政府领导班子中的女性干部,大多数人的主要从政经历都在本地。如东莞市副市长喻丽君,先后在东莞市纪委、市监察局、市妇联等部门工作多年。云浮市副市长何婧,则先后任云城区人大、云浮市工商业联合会主席等职。

  女性从政具备独特优势

  长期以来,广东省将培养和选拔妇女干部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早在2012年,广东省政府就公布了《广东省妇女发展规划(2011-2020年)》提出的目标包括:市、县(市、区)人大、政协领导班子至少各配1名女干部;县级以上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和乡镇党政领导班子中,应各配备1名以上女干部。

  广东省统计局发布的《2015年广东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统计监测报告》显示,2015年,广东地级以上市人大、政协领导班子配有女干部的班子比例均达到100%,连续五年保持目标值(100%)水平。

  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副研究员张永英指出,很多研究表明,女领导干部的年龄、文化程度、参政议政能力与男性领导干部并无明显差异,女领导干部年龄更为年轻化、文化程度高,政绩和群众的评价也比较好。

  “在从政方面,女性其实具备独特的优势。”张永英说,比如,女性比较温和、细心,相对男性来说更有亲和力,在当前服务型政府建设的新形势下,这种温和细心更有助于与群众的沟通交流,达到良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