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俊:加大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力度 加快形成浙江制造新优势

2017年09月13日 08:59:52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王国锋 余勤

18.jpg

  9月12日,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出席全省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工作推进会并讲话。浙江在线记者 梁臻 摄

  9月1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在绍兴调研并出席全省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工作推进大会。他强调,传统制造业仍然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我省经济发展之基、富民之源,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广大企业要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加大改造提升力度,加快形成浙江制造新优势,为我省“两个高水平”建设提供强大动能。

  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主持会议,唐一军、陈金彪、周江勇、毛光烈、陈艳华、徐立毅出席,高兴夫宣读我省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分行业省级试点名单。

17.jpg

  9月1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赴绍兴,考察嵊州巴贝集团工厂化养蚕实验室。浙江在线记者 梁臻 摄

  调研中,车俊先后来到嵊州巴贝集团、帅丰电器公司,深入车间、实验室,了解企业转型升级情况。车俊称赞巴贝集团的人工饲料工厂化养蚕项目具有革命性意义,要求企业加快产业化步伐;同时,鼓励企业实施品牌战略,抓住时机并购国际知名品牌,提升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车俊勉励帅丰电器公司坚持市场导向,用好行业首个国家认可实验室,加大科技投入,提升标准、做优质量、做强品牌、做大企业。车俊还考察了越剧发源地嵊州东王村,对做好越剧的传承创新发展提出要求。

16.jpg

  9月1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赴绍兴嵊州,考察甘霖镇东王村村容村貌。浙江在线记者 梁臻 摄

  车俊在大会上讲话指出,加快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是我省贯彻落实“八八战略”、加快建设制造强省的使命要求,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两化深度融合”浙江实践的重大举措,是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和“两个高水平”建设的必然选择,也是实现民营经济新飞跃的必由之路。绍兴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试点实践表明,传统产业不是落后产业,也不是夕阳产业,只有落后的产品,没有落后的产业。全省上下要高度重视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工作,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这信心来自于发展的比较优势、科技革命的机遇、市场需求的升级、浙商的创新实践和改革营造的良好环境。广大企业家要始终保持对制造业的高忠诚度、对产业升级的坚定信念、对创新的巨大热情、争当一流的雄心壮志和创业的澎湃激情,推动传统制造业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车俊强调,推进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就是要努力打造浙江制造的产业新优势、企业新优势、产品新优势和创新新优势,形成一批超千亿级的传统产业集群、百亿级的龙头企业、细分市场的“隐形冠军”和国际驰名品牌。在改造提升过程中,要坚持传统与新兴、转型与升级、倒逼与激励、龙头企业与产业集群“四个并重”。要把握好推进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的方式和路径。做好“机器人+”“互联网+”文章,加快推进智能制造;加强研究开发和设计创新,加快科技创新;深化“标准化+”,抓好品牌创建,加快实施品牌战略;优化企业治理结构,加快股改上市,加快提升管理水平;以“走出去”为着力点加快对接全球市场,以“电商换市”为突破口无缝对接线上市场,加快推进市场拓展。各级政府要积极有为,着力打造好平台环境、要素环境、政策环境、制度环境、政务环境,为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提供硬件支撑、高端要素、政策支持、创新动力和优质服务。

  袁家军强调,要下定必胜的决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突出“强”字,支持推动广大企业破难题,不断提高传统制造业高新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打赢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这场硬仗。要加大攻坚的力度,把科技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把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把品牌标准作为有力支撑,把培育优质企业作为重要目标,把上市并购重组作为有效路径,把倒逼整治作为重要手段,努力创建全国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要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核心,积极探索“政产学研金介用”有机联动的创新模式,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措施,着力打造一流产业生态链,增创浙江制造新优势。

  会上,省经信委、绍兴、台州、长兴及报喜鸟、金田铜业、巴贝集团负责人作交流发言,万事利集团作为企业代表宣读了加快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倡议书。

19.jpg

  9月1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出席全省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工作推进会并讲话。浙江在线记者 梁臻 摄

责任编辑: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