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画家余任天

2023年03月21日 17:27:21 来源: 作者: 郑景怀 文/摄影/视频

点击视频,欣赏余任天作品展

  “江山多娇——纪念余任天诞辰115周年艺术展”于3月17日至4月2日在浙江美术馆举办。

  余任天先生作为新浙派绘画的重要奠基者和代表人物之一,浙江现代美术史上诗书画印兼擅的艺术大家。本次展览所展出的160余件作品涵盖了绘画,书法,篆刻和诗稿等不同艺术门类,充分展现了余任天先生全面的艺术才华及深厚的艺术造诣。

展览以三个展厅展出不同的艺术作品

观众细细品味余任天的书法作品

篆刻创作中余任天主张从气势入手

绘画作品《平湖秋月》

绘画作品《天台山记》

  据了解,展览共分为“氤氲缱绻”“逶迤磅礴”“金石雄健”“乾坤清气”“云山苍苍”等板块。其中,1962年绘制,悬挂北京人民大会堂达35年的丈二匹大画《富春江严陵濑钓台》也第一次和家乡人民见面,这是目前所能看到余任天“强其骨”的最大山水画。

  一辈子未跨出浙江一步的余任天用他厚积薄发的“圆境”笔墨画山水、花鸟、人物,尤其是他暮年倾情西湖山水卉草,渍墨、焦墨、色墨、宿墨、浓墨既能混用妙造,又能单用精彩,出神入化,观象澄远,将西湖之美升华出可亲可游可梦可忆的新味道。

责任编辑: 郑景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