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版本馆赏梅

2023年03月01日 17:20:50 来源: 作者: 通讯员 季子翔

  点击视频,到版本馆赏梅。

  梅花是原产我国的传统名花,先众木而花,先天下而春,有傲霜斗雪的美名。时下正值赏梅盛时,杭州国家版本馆内有 “镇园之宝”之称的白梅,也正当“垂垂雪作团”的繁茂花期。

  称其为“镇园之宝”,是因它只此一株,来之不易。杭州国家版本馆的设计师王澍老师为了呈现“宋韵”理念,依照着宋词宋画遍寻“宋梅”。经过长达数月的大量考据、调研、走访和评估,终于找到这棵树形气度最富宋代风骨的梅花,栽种于主书房的前侧。

  杭州国家版本馆“镇园之宝”——“宋梅”。

  这株梅花冠幅宽达六米,胸径粗壮而枝干舒展盘拐,有任其风欺雪辱的沉毅之美。它是梅花中罕见的六瓣白梅,每朵花皆为六片花瓣。寻它的过程不易,栽种的过程也不轻松。版本馆专门请了湖州长兴梅园中有“长兴一把刀”之称的专家前来指导种植养护。栽种的位置和角度也有美学上的考究,这株梅花并非直立,而是略微倾向水面,营造“向水而生”的审美意境。

  杭州国家版本馆梅花。

  除此株“镇园之宝”外,版本馆内还有大大小小三十余株梅花。白梅繁似雪,红梅丽如妆,枝条疏朗、清瘦、遍历风雪而遒劲沧桑。若是凑近细闻,清幽的香气也许会唤起看客“暗香浮动月黄昏”的意境联想。若是站远赏看,园林中有青瓷、池水、草木,抬头可见山峰、岩壁、巉石,梅花绽于其间,移步易景,也别有千秋。

  梅在我国有3000多年的栽培历史。它在早春时节留下了清逸脱俗的一笔,也在中华文化中留下了丰富而独特的版本印记。

  梅画与梅谱是其中的一个重要部分。士人爱梅,不仅写梅诗,也作梅画来寄托内心情感。流传至今的梅画名作数量众多,如杨无咎的《四梅图》,画卷以横幅长卷的形式呈现,画了未开、欲开、盛开、将残四种梅花形态。

  《四梅图》,现藏于故宫博物院。

  宋代出现了梅谱这一画梅的专著。梅谱是文人画家对于画梅的范式记录,宋释仲仁的《华光梅谱》就总结了在风、雨、雾、雪、霜、晴等不同的自然环境下对梅的表现方法:“若作炼风洗雨,枝闲花茂,只看离披烂漫。若作披烟带雾,枝嫩花茂,只要含笑盈枝。若作临风带雪,干老枝稀,只要墨拨,淡荡花闲。若作停霜映日,森空峭直,只要花细香舒。”宋元时期的梅谱,如有图谱部分全是一人创作,明代则出现了集锦式的梅谱,清代梅谱也延续了这种趋势。

  梅花瓷画也是梅的一种重要版本。梅花俗称“五福花”,其五枚梅瓣分别代表福、禄、寿、喜、财。梅能于老干发新枝,还有不老不衰之意。因此,明清以来,梅花纹样是最受欢迎的传统寓意纹样之一。明代民间青花碗、盘中有大量的“月梅图”“梅竹双清图”“三友图”,寥寥数笔却勾勒出盎然诗意。官窑瓷器上也爱用梅图,清代康熙年间就有“喜上梅梢”五彩壶、五彩十二月梅花杯等。

  清康熙十二月梅花杯,现藏于河南博物院。

  梅花的版本还出现在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如以梅为主题的《梅花邮票》,描绘了“绿萼”“垂枝”“龙游”“朱砂”“洒金”“杏梅”六个品种梅花的形象。梅花图案也出现在第四套人民币的五角硬币上。古琴曲《梅花三弄》、现代歌曲《红梅赞》,是梅在音乐上的印记,其乐谱、声音资源均为梅的相关版本。

  梅花邮票,于1985年4月5日发行。

  从仅仅作为花木,到留下丰富的版本印记,梅花已经融入了人们的文化与生活,被注入了思想、情感与精神寄托,从而发展出了人格象征意义,形成了独有的文化。“茅舍疏离,半瓢残雪,斜卧低枝”讲的是诗人淡泊名利,与梅为伍而不愿被俗世羁累的隐士之志;“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象征的是诗人不畏严寒,不屈不挠的高尚品格;“零落成泥碾作尘,唯有香如故”则是诗人抱负难酬,但坚贞不屈的命运写照。“冰雪林中著此生,不同桃李混芳尘”,体现了梅与霜雪苦寒为伴,只报春而不争春、凌霜傲雪的风骨。“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是一种高洁的品格。这些托梅寄意,从不同侧面体现了梅意象所承载的文化内涵。

责任编辑: 郑景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