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进宫喝大展鸿“兔”咖啡,看宋人过年真有意思

2023年01月20日 10:09:46 来源: 作者: 《宣传半月刊》杂志记者 徐澜/文 陆伟/摄

  扫一扫,带你进宫

  每天限流1200人的网红德寿宫,微信预约门票太太太难抢了!

  春节不打烊!癸卯新春,定闹钟抢门票,就为了进德寿宫打卡宫墙红、喝一杯“宫兔”咖啡、为家人买一只兔年福袋,领取德寿安泰福卡,这是很多人想得到的过年小确幸。

兔年福袋。

  德寿宫新推出了吉祥物“宫兔”,即德寿宫里的兔子。它的原型来自2002年出土于德寿宫遗址的一件“南宋景德镇窑青白釉兔形瓷塑”。兔形瓷塑,仰首蹲坐,造型灵巧雅致。兔子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是温顺、机敏的象征,也有着长寿、祥瑞的寓意。让我们跟随“宫兔”,和杭城宋韵文化专家李飞一起进宫温习一下南宋杭人是怎么过年的。

宋人过年怎么玩有文化

  唐宋以来,民间岁时节日的风俗已经丰富多彩,南宋都城临安的节日活动,由于生活富足,其仪制之讲究,内容之丰富,更为空前。李飞介绍,正月朔日,清早南宋临安城家家户户开门放爆竹,以求开门大吉。官府规定,免去公私房租三日以贺新春。

  宋人过春节除了贴春联、贴门神,还要换桃板、换桃符、换天行帖子。桃板是用桃木锯的木板,竖长形,钉在大门两边的门柱上,春联则贴在桃板上面。桃符有圆形有方形,边缘雕刻字符,中间雕刻神仙或瑞兽,钉在门榄下面。天行帖子是一张红纸,中间写四个大字“承天行化”。这张纸贴在门楣中间,就像现在春联里的横批。

  除夕这天,皇帝有赐文武大臣钟馗像的风俗。北宋熙宁五年(1072),宋神宗就命画工摹拓钟馗像,然后用雕版印刷精装后,将成品赐给中书省和枢密院中的官员。在民间,老百姓之间也流行送门神、钟馗像的礼俗。宋代史料笔记《鸡肋编》记载,“除夕日,必以大竹两竿随之”。

  宋朝的元旦指的是正月初一,宋人认为这一天是岁之朝、月之朝、日之朝,因此又有“三朝”的称谓。宋人对元旦(正月初一)非常重视,将它列为三大节日之一,从帝王将相到平民百姓,都要隆重地庆祝。这一天,宫廷中要举行大朝会,民间则有放炮仗、拜年、贴桃符、饮屠苏酒、进椒柏酒、食素饼等习俗。屠苏酒为一种防病药酒,喝了可以不得瘟疫,椒柏酒清香芬芳,可以袪瘴气、瘟疫。

  临安城有一个“乞如愿”的风俗,用细线绳拴一锦人,投入粪堆中,执杖痛打。这个锦人就是一个叫如愿的婢女的象征物,她无所不能,但是在元旦这天晚上,需要打出来,使人如愿。乞如愿强烈反映了老百姓对于美好生活的企盼。

  宋代还有一个很新奇的风俗,叫“打灰堆”。范成大写的《打灰堆词》:“除夜将阑晓星烂,粪扫堆头打如愿。杖敲灰起飞扑篱,不嫌灰浣新节衣。”打灰堆,就是在天亮之前拿着一根竿头上挂着铜钱的竹竿,用力敲打灰堆或垃圾堆。据说打过灰堆之后,自己会逢凶化吉,处处吉利,心想事成,如愿以偿,所以又叫“击如愿”。

  宋人已经开始流行拜年活动。士大夫皆交相贺,民间男女亦着鲜衣往来拜节。周密《癸辛杂识》前集《送刺》载:“节序交贺之礼,不能亲至者,每以束刺佥名于上,使一仆遍投之,俗以为常。”宋人拜年流行互送“贺卡”,这种“剌”又称“飞片”,即名片。一些仕宦之家不亲自上门去拜年,而是派仆人将自己的名片送到要拜贺的人家里去,以这种形式表明他已经上门拜年过了。

  正月十五为元宵,即道教之上元节,这一天以放灯、观灯为主要活动内容,故民间又称为灯节。《西湖老人繁胜录》记载都城临安“南自龙山,北至北新桥,四十里灯光不绝”“城内外有百万人家”参与其中,真可以说是盛况空前了。

  李飞说,老底子官巷口至众安桥一带悬卖各种花灯的商户云集,称“花市”。由于丝绸业、造纸业、印刷业非常发达,彩灯制作精巧、品种繁多,有动物灯、人物灯、果品灯、五色琉璃泡灯等千百种,尤以苏州、福州、新安所进灯为佳。用料有丝绸、羊皮、彩珠、明角等。皇宫内丽正门、梅堂、大露等处搭建五丈高的琉璃灯山,人物皆用机关活动。

  临安城里达官贵人在堂中点起明亮的蜡烛,大摆宴席,共度良宵美景,这就是灯宴。而平民则要吃乳糖圆子和澄沙团子等。乳糖圆子就是现在的汤圆,寓意团团圆圆,象征亲人团聚一堂,共庆佳节。后来,人们也把汤圆叫作“元宵”,这一风俗延续至今。

  春节进宫玩什么有意思

  让我们再穿越回当代,走进开放不久的德寿宫,看地下遗址看累了,到后花园小坐,阳光正好,和很多游客一样,我也点了一杯如雷贯耳的咖啡,拍照发朋友圈,小红书上在秀的就是这杯来自800多年前的大展鸿“兔”咖啡——拉花有大展鸿“兔”和德寿宫重华宫殿造型,杯子包装是宫墙红,价格在25—35元之间……

来自800多年前的大展鸿“兔”咖啡。

  据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周佶馆长介绍,正月里在推出公益讲解服务、四场社教活动以及一场美学展览。四场社教活动,分别是“寻兔·有礼”文物寻踪,“邀兔·祈福”博物馆打卡,“博兔·求知”德寿讲坛以及“印兔·拾趣”工坊体验;一场美学展览则是围绕南宋宫廷画师刘松年德寿宫门口遇白兔,携“宫兔”出游,览临安城“四时幽赏”展开。具体内容可见官微,预约时注意一下春节期间的开放时间。

  【宫兔出游·四时幽赏】

  在博物馆西厢房至西朵殿连廊,展览依托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南宋历史展厅中的“四时幽赏”展示内容,将“德寿宫兔子”形象融入其中。以立体展版与展架,打造“春日赏花”“夏日消暑”“秋日观枫”“冬日赏雪”四个场景。趣味性引导观众在宋韵美学的场景中,感知宋人蕴含在节气中的自然观和生活美学。

  活动时间:1月21日至2月19日

  【学在德寿】

  游客可在规定场次时间,跟随博物馆志愿者及工作人员参观德寿宫,感受南宋时期皇家宫苑遗址历史风貌。其他开馆时段市民游客可在馆内游客服务中心租借电子导览器,使用导览讲解服务。

  活动时间:1月24日至1月29日

  每天两场,第一场上午10:30,第二场下午14:30

参观德寿宫遗址。

  【玩在德寿】

  “寻兔·有礼”文物寻踪

  在展厅中寻找到兔子展品,合影拍照,将照片发送至“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微信公众号。凭微信截图,可至“南宋历史陈列展厅”入口服务台,领取“德寿安泰”或“大展鸿兔”新年祈福卡(数量有限)。

  活动时间:1月22日至1月24日

  “邀兔·祈福”博物馆打卡

  在“宫兔出游·四时幽赏”的美学教育场景中,设有“我的宫兔出游计划”留言墙,游客可以进行留言、合影,为宫兔的“临安城出游”建言献策。

  活动时间:1月21日至2月19日

小朋友在德寿宫游玩。

  “印兔·拾趣”工坊体验

  在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园林区的“宋韵·有意思书苑”内,在社教人员的带领下动手体验兔年年画制作。

  春节七天乐,花半天时间做一回皇宫人,涨涨宋韵知识,是不是很赞?祝你手气好,预约门票成功!


责任编辑: 陆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