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润富 浙里最宋韵”媒体采风团走进金华婺城

品读婺城·婺风宋韵

2023年03月14日 15:01:41 来源: 作者: 记者 郑雪/文 郑景怀/摄影 视频

点击视频,云上游婺城

  品读婺城,探寻婺风宋韵背后的精神。3月9-10日,“文化润富 浙里最宋韵”发现和培育宋韵文化区域传承案例(金华婺城站)启动,驻浙央媒记者、省市级媒体记者以及淘宝飞猪旅游直播平台主播等近百人齐聚金华市婺城区,聚焦“宋韵婺城”的建设成果,彰显雅俗生活美学。

媒体采风团在金华铁路文化馆

  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打造宋韵文化金名片是省委文化工作会议做出的重要部署。本次活动由省委宣传部指导,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省文联主办,《宣传半月刊》杂志社、金华市婺城区委宣传部承办。此前,活动已陆续走进鄞州、兰溪等地。活动结合浙江文化基因解码工程中的宋韵元素,以图文、短视频、巡展等方式展现省内县域层面宋韵文化传承的优秀区域案例及项目,挖掘、保护、研究、活化全省各地的宋韵文化资源,并组织观察团,对各地进行考察和调研,助力宋韵文化的传承创新。

  省委文化工作会议以后,婺城区委宣传部立即传达学习了会议精神,并就婺城区宋韵文化建设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自去年7月份以来,婺城区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坚持面上谋划和点上推进相结合,围绕宋韵文化系统谋划、研究转化、内容活化等关键环节,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陈新华在介绍婺州窑

采风团在古子城老街直播

  婺城区围绕“宋韵文化建设,婺城有什么样的基础和优势”“婺城要建设什么样的宋韵文化”等问题,进行深入调研思考。在宋韵文化方面,婺城具有两个特色内容:一是“婺城学派”思想,以吕祖谦为代表的金华学派、陈亮为代表的永康学派和叶适为代表的永嘉学派最负盛名;二是“人文艺术”底色丰富。婺城是一个文化礼仪之邦。婺城建埠至今已有1800多年,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自古以来,这里崇文重教,人文荟萃,名贤辈出;金华人民心灵手巧,拥有百工竞技传统,戏曲杂技皮影以及婺州窑、木雕、漆器、锡器艺术等也独树一帜。近年来,婺城积极用文化治理来推动县域治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取得了全面的进步和发展。

活动启动会现场

  婺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进州说,婺城将在“1483”发展战略的引领下,进一步加强文化建设与艺术发展,着力打造浙中文化高地,推动婺城新一轮的高质量发展。希望大家通过这次采风活动走进婺城、关注婺城、发现婺城,以独特的视角、作品,书写婺城赶超图强画卷,激励婺城人民树立文化自信、发展自信,推动全区上下精气神再迸发,谱写奋进新征程,图强婺城新篇章。

婺州扎染将艺术与生活相结合

  启动仪式后,媒体记者先后走进八咏楼、古子城,走进中国婺州窑博物馆、金华铁路文化馆,参观熊猫猪猪国际牧场、金华国际山茶物种园,在厚重的历史人文和璀璨的现代繁华中,感受这座幸福之城,领略婺城的山水人文魅力,为婺城在“重要窗口”建设和“打造婺风宋韵”战略中走深走实中谱写华彩篇章。

主办方与各路媒体合影留念

责任编辑: 郑景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