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讲七比 争先攀高

共治共建共享,西塘镇荷池村打造与古镇相依的未来水乡社区

2021年06月26日 20:01:38 来源:嘉善县西塘镇 作者:嘉善县西塘镇

  近年来,荷池村持续深化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八领二十条”,积极发挥党组织引领和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亮生态绿色底色,推动人居环境由“整洁”向“美丽”、由“干净”向“宜居”提升,实现了村庄的美丽“蝶变”。

1.jpg

  忆往昔,干群齐心共筑家园

   曾经的荷池村先后获得省级小康示范村、省级绿化示范村等荣誉称号,依托古镇景区带来的巨大客源,村民纷纷做起了农家乐。但后来,随着镇上大企业的进驻,带来了大量的租房人员,村里的农家乐也随之变成了出租房。擅自抢占、超占土地现象层出不穷,渐渐地,优美的庭院逐渐消失,村内通道越来越窄,村里的河流开始黑恶臭,旅游业也陷入凋敝。

  此情此景,村两委一致决定:拆违除障,势在必行!

  自2018年起,荷池村全面打响违建拆除攻坚战、脏乱差整治提升战、干群联动聚力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党员干部不仅带头拆,还动员群众一起拆,做好拆违工作的宣传员、服务员、调解员、监督员、联络员。在镇、村干部强有力的推动下,仅仅用了两个半月的时间,拆除违建3万多平方米。

  同时,村两委注重做好拆违的后半篇文章,始终致力于解决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通过落实落细新时代网格连心工作,铺设红色连心网络,累计开展民情问诊、走访调研、集中座谈等活动近千次,在平静安静的氛围中完成全部拆违任务。集中拆违,为村庄发展腾出了空间。

  念当下,美丽乡村蓝图汇就  现在的荷池村,人在村中、村在景中,醉了游人、乐了村民,每天前来的游客络绎不绝,村庄民宿效益显著升温,成为长三角区域新晋的美丽乡村网红打卡点。

  这一切,得益于去年西塘镇全力推进的“梦里水乡·乡伴西塘”美丽乡村风景线建设,荷池村作为其中被重点打造的精品村之一,随着初心苑、古窑砖雕文化园、塔湾商业街、乡贤馆、双创中心相继亮相,线路最终荣膺全市美丽乡村风景线评比“一等奖”。

  村两委充分发挥“自治+智治”工作模式,在建立双治融合民情联系点,组建党员服务队、村民督查组等志愿服务队伍的基础上,引入了荷池村智能化平台,借助5G、大数据、物联网等科学技术,为创客公寓、人口户籍管理、全村灯光亮化和安全监控系统等项目提供服务,实现了管理全域、服务全域、治理全域的目标。一拆一建,荷池村的蜕变之路越走越宽。

  展宏图,未来社区初具雏形

4.jpg

  前进的步伐从未停止,今年以来,荷池村又开始集中开展征地工作。目前,在未来社区项目征地百日攻坚期间,已签约农户88户,签约率达89%。

  下一步荷池村将以打造具有长三角区域社区之典范的未来社区为目标,投资27.8亿元,规划面积400亩,建筑面积约50万平方米,以安置房为核心,配套邻里中心、社区医院、地下商业等基础设施,打造一个以”活力开放、生态宜居”为主题的未来社区。

6.jpg

  在提升硬件设施的同时,持续深化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促进“民情五色”工作机制升级,探索建立“关键民生小事”办理即时办结、限时办结、约时办结等类别,提升党员干部攻坚破难的能力,将党史学习教育中形成的智慧和力量凝聚成推进村庄发展的“助推器”。

  在荷池村发展的蓝图中,将依托古镇景区与荷池村美丽乡村相依相伴的有利契机,延伸景区“初心路线”的外延与内涵。通过时光隧道,引导游客从古色古香的水乡美镇走进现代化的未来社区型乡村,从古镇引流、为乡村赋能,注重踏好“文旅结合”步伐,筑就共同富裕样板村庄。

责任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