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培训,让来自漳州的他们取了什么经

2017年09月19日 15:21:06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马美子 余建红

  当前新的形势下,党建工作也面临着新的任务和新的挑战。如何让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更上一个台阶,上一个新的水平,进一步发挥党组织实质作用?这个问题看似简单,其实做起来并不容易。

  8月22日上午,在美丽的西子湖畔边的华北饭店,30多名来自福建省漳州市的党务工作者便千里迢迢来到浙江杭州,为了学习我们浙江的党建工作经验。

668718227821216817.jpg

  在一家单位当书记从来就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而在民营企业当书记则更加难上加难。然而,党建要发展,企业里或者是两新组织中,能够拥有一位凝聚力强,引领力强的“双强”好书记,是至关重要的。

  非公企业党建,是中国共产党加强党基础建设的重要阵地和新的工作领域。一名优秀的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严格来讲,可以说是党在民营企业或者两新组织的代表形象。温州两新党务工作者协会副会长陈增鑫,将自己多年的宝贵工作经验与自己在康奈集团担任党委书记的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的工作实践相结合,用一个个生动的事例深入浅出的向各个党务工作者分享了做好一名党组织书记应该具备的几个要素。

248765068939067582.jpg

  陈增鑫老师用自己的工作经验讲述如何做好一名企业党组织书记

509933229107801295.jpg

  来自漳州的党务工作者认真记录

  互联网+两学一做、线上领导干部培训、政府学习共享平台……作为这几年杭州电子商务和现代服务产业快速发展的见证者和推动者,杭州市电子商务专家、杭州市电商促进会秘书长、中国电子商务公共联盟主席张铁柱“现身说法”,也为大家带来了近几年他参与的一些杭州政府基于“互联网+党建”理念所完成的创新案例。原来党建工作可以和互联网联系的如此密切,这些优秀的创新案例确实让在座的党务工作者大开眼界,张铁柱老师生动的讲课方式也获得了在场党务工作者的连连称赞。

437000784912045047.jpg

  张铁柱老师的讲课生动充实,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当天下午,来自漳州的各个党务工作者还不顾8月杭州的炎热气温,乘车来到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观摩学习。老板电器的党建展示中心现代却不失庄重,各区块都进行了个性定制,每一个区块的展示资料都是对老板电器的党建工作发展史的有力见证。来自漳州的党务工作者,也通过现场观摩考察,进一步加深了他们对杭州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理解。

442204030426586923.jpg

  参观老板电器党建展示中心

480393429382256085.jpg

  参观老板电器党建文化中心

  观摩结束后,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的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工会主席、杭州市新经济新社会党务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唐根泉,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

  发展是硬道理,党建是硬保障。老板电器党委深知,非公企业做大做强必须要做到“听党话、跟党走”。唐书记向大家介绍了老板电器围绕各项战略目标,狠抓实干,以“促进企业发展”为工作底线,以“实干兴企”为工作宗旨,引导广大党员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各个做法。

543589179176443471.jpg

  与老板电器专职党委书记座谈交流

  第二天上午,漳州的党务工作者一行实地参观乌镇镇陈庄村第三网格党员先锋站、“乌镇管家”联动中心等基层党建示范点,详细了解我市“党建+治理”、“互联网+党建”等相关工作经验及做法。

  世界互联网大会落户以来,镇党委在深化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大力弘扬“乌镇是我家、我是大管家”的主人翁精神,探索建立了“乌镇管家”信息员队伍,设定管家职责,搭建管事平台,发挥实质作用,走出了一条“北有朝阳群众、南有乌镇管家”的“党建+治理”新路子,为乌镇峰会圆满召开,乌镇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突破,奠定了坚实基础。

微信图片_20170831152336.jpg

微信图片_20170831152346.jpg

  当天下午,漳州的党务工作者一行在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副书记费晓义的陪同下调研西山社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在西山社区漳州市委组织部考察团一行参观了公益银行,社区党委书记金美凤向考察团详细介绍了公益银行运行情况。在海宁爱心联盟综合党委重点听取了有关爱心联盟以党建引领开展公益志愿活动的介绍。

微信图片_20170831153340.jpg

微信图片_20170831153354.jpg

  海宁爱心联盟综合党委将社会各类志愿者、社团力量、两新组织团结起来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扶贫帮困,设立爱心直播间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开展微信在线直播,在“互联网+”时代下,通过微课新形式,让学习教育、公益活动、先进事迹等信息充分借助新媒体平台的优势,扎扎实实做公益,以更快的速度,更广的覆盖面在民众中得到普及。

  第三天的培训内容则是赴环溪村、荻浦村考察农村基层党建。桐庐县江南镇环溪村、荻浦村在富美乡村建设中,突出“共产党员户”“党员责任岗”“家训家规”等党建元素,营造了浓厚的党建氛围让漳州的各个党务工作者们颇有感触。

微信截图_20170905145749.png

微信截图_20170905145800.png

  参观完环溪村、荻浦村,漳州的党务工作者不顾劳累赶往了钱江新城CBD党委考察“党建共同体”,参观了江干区四季青街道钱江新城中央商务区党委(CBD党委)创新组织联设、队伍联建、工作联动、保障联筹、阵地联用等“五联举措”,打造了富有特色的“城市党建共同体”。

微信截图_20170905150146.png

  充实而又忙碌的培训,让来自漳州的党务工作者“大开眼界”,浙江的党建工作经验也为这些远道而来的客人带去了一些新经验、新思路和新动力。

责任编辑:张东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