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非公君与老朋友的“有料”聚会

2016年12月26日 23:58:00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

3d346c1.jpg

  距离2017年只剩下最后一个工作周了,这个时候往往是非公企业最忙碌也是最热闹的时候,忙着年终总结,盼着温馨年会,等待着一年努力换来的丰硕成果。

  回顾全年的党建工作,咱们优秀的党务工作者在此时最有成就感,有最多的话想说,有一群老朋友想见,所以非公君特意在诗人木心的故乡——乌镇为他们安排了一场“慢下来”的聚会,带他们走进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听他们漫谈互联网背景下两新党建的道与术。

50e8043.jpg

  想知道他们都说了些什么?还不快看这份非公君为您准备的新年两新党建工作秘籍!

  互联网时代来了,党建该怎么做?

  苏州高新区两新工委书记 沈宇亮

e0fcace.jpg

  在非公党建的领域,党员年轻化、知识化的特点决定了他们更容易接受使用“互联网+”党建的载体和平台。如何顺应信息化时代发展大趋势,让非公党建工作积极拥抱互联网,不断提升工作水平,我认为,必须充分发挥好"互联网+"党建平台在资讯展示、信息管理、互动交流、工作考核等方面的作用。

  浙江泰隆商业银行总行党委副书记 王寒

2cf5bc6.jpg

  互联网时代,党建工作要把“实的做虚,虚的做实”,要用线上发动、线下互动的方式将党建工作实现时间、空间无边界。同时,在互联网的世界里,党建要经常刷存在感,要培养年轻党员成为“网红”。这个时代得手机者得天下,要善用新的传播方式、传播载体“唱”好主旋律。

  吉利集团党委副书记 封飞行

53c2adf.jpg

  在互联网的形势下,我们要不忘初心,与时俱进。在善用互联网的同时,注意互联网存在的一些弊端,要有所警惕。互联网时代,信息化的手段先进了,但是人与人沟通的深度反而下降了,而且互联网将许多现实问题无限放大、过分夸大,这会让人们产生不安全感,缺失信心,影响心态。我的经验是,仅靠互联网做党建工作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还是要亲近现实,关注线下。

  浙江盘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 吴玉萍

0ee3333.jpg

  盘石一直在做并且已经做到“有互联网的地方,党员就能过上组织生活,就能参加党建生活”。我们的经验是,非公企业开展党建工作一定要短、频、快,计划要短,开会要短,总结要短;频率是适度;适时、适事,看得见,摸得着,这个时候互联网是能起到帮助作用的。新业态、新领域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最重要一点就是要帮助青年党员成长,坚定不移地跟党走,在岗位上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80后书记谈:什么是“道”,什么是“术”

  立白集团党群工作部经理 武晓军

f5f9db5.jpg

  我认为,党建是“道”;网络是“术”,党建是“体”,网络是“用”;党建是内容,网络是形式,创新形式,丰富内容,这是不断推进党建的有效途径。但是我觉得一味求新,会把党建的路子走偏,互联网不应该是新形势下做党建的唯一之“术”。而且目前很多企业还没有把这个“术”用好,比如企业党组织都有党员微信群,但是这些群很容易变成“僵尸群”;比如今年直播平台特别火,但是直播里却没有“红色声音”。对于新的平台,我们都应该多加认识,多想办法,创新形式,让这些新平台、新载体真正“为我们党建所用”。

  中国美院国家大学科技(创意)园管委会办公室党委

  党务专干 陈英

8fe22c7.jpg

  我心中的“道”就是坚持我们党建工作原本的内涵,而“术”就是党建工作方法和载体的创新。归根到底,党建工作如何在企业、行业、产业里发挥引领作用,带动个人成长和企业发展是这个“道”的核心。与互联网息息相关的多为青年党员,我的体会是,要让他们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组织生活中去,除了运用互联网和新媒体创新活动形式之外,还应立足于党性教育工作,而这项工作的关键在于党务工作者自身的修养、觉悟和能力上,党员教育不该是照本宣科,而是身正为范,积极引导,言教不如身教。

  传化集团纪委副书记、党群办副主任 徐婧

ef463d1.jpg

  作为80后的党务工作者,我对目前非公党建工作也有一些感受和反思。青年党员日益增多,党组织面临着组织难、发动难的困局,现在的党建工作也存在着时代性和创新性不足、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结合度不够的问题。对此,我们传化集团围绕着一个基础、两个依托、三条主线的工作思路,开展了“红动青春”传化青春党建主题活动,为的就是将青年党员牢牢凝聚在党旗下。

  新时代、老问题,老党员想说心里话

  长沙市远征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学校

  党总支书记、校长 张建明

eb58c37.jpg

  我发现,互联网时代,年轻人常常满腹牢骚、怨天尤人、不思进取的表现愈发明显,他们缺失了理想、信念,这是我们这些老党员最担忧的。实际上,办企业,强发展,“人”的要素是最关键的,抓住了这个关键要素就能搞好党建工作,办好非公企业。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 张建方

ec21683.jpg

  互联网是党建工作的“千里眼、顺风耳”,的确,有了这个传播载体,党建的活动形式更多样了,党建工作的活力被激发出来了。但是我们这些老党员对于如何运用好互联网,比不上年轻人脑子活,我们也在学习。其实,我最大的希望是现在的年轻人选择入党,不是为了“好看,好听,好玩”,而是真正理解党建的内涵,所以,我认为,抓好基础管理和思想教育工作始终是最关键的。

责任编辑:马美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