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医药港小镇党建与工作“三同步”

2018年05月29日 14:56:16 来源: 作者:

  5月21日上午,杭州医药港建设启动暨《促进杭州市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在开发区举行,正式宣布授予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杭州医药港”称号。

1.jpg

  开发区生物医药产业蓬勃发展,尤其是杭州医药港小镇颇具实力。

2.jpg

  小镇规划面积3.4平方公里,拥有多个荣誉:

  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

  生物产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核心区

  省级特色小镇

  省级高新技术特色小镇……

3.jpg

  目前小镇已落户生物医药企业300余家,实现年产值250亿元,占杭州生物医药产业比重达50%。

4.jpg

  小镇内集聚了一大批生物医药领域的高端人才,国千、省千、市“521”等高层次人才100名以上,生物医药从业人才超过2万名。

5.jpg

  自启动以来,杭州医药港小镇突出“引领、融合、集聚、创新、示范”五方面要求,切实做到党建谋划与小镇规划同步,企业发展与党组织建设同步,企业服务与党建工作同步。

6.jpg

  党建谋划与小镇规划同步

  在杭州医药港小镇规划阶段,同步谋划成立小镇党委、纪委,其中党委书记由杭州医药港小镇指挥部总指挥担任,纪委书记由开发区纪检组骨干担任,建立起一支强有力的小镇党组织班子。

7.jpg

  基因,是现代生物医药研究的对象,经过组织部、小镇党委多次商讨研究,将“实施‘红色基因’工程,打造小镇党建综合体”作为杭州医药港小镇党建品牌,通过“条块结合、区域统筹、共建共创、整体提升”的工作理念,努力建设“党建强、发展强”的特色小镇。

8.jpg

  企业发展与党组织建设同步

  在小镇企业注册、进驻时,小镇党委同步登记党建工作情况。为凝聚多方力量,建立小镇党建共同体,涵盖小镇联合党委、生物医药产业党建联盟、小镇共建单位等三个体系。其中小镇联合党委下辖小镇项目党支部、辉瑞制药党支部等3个党支部,生物医药产业党建联盟涵盖区内176家生物医药企业,小镇共建单位包括属地街道社区和建设单位。

  小镇党委通过建立党建工作联席会,定期召开党建工作汇报会、分析会、协调会等,组织共同体单位共商共议解决特色小镇党建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努力构建多方参与、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的区域党建工作平台。

9.jpg

  企业服务与党建工作同步

  为加强企业服务,小镇建设同步规划设计党群服务中心,目前已建成小镇党校、党员现代远程教育中心,创建产业互助社、科技梦工厂、小镇悦心荟等工作载体,成为服务企业创业创新、服务基层组织建设、服务小镇员工成长成才的平台。同时,小镇党委坚持“党建+”理念,实施红色基因+产业服务,全面提升产业服务实力;红色基因+文化服务,全面提升文化服务活力;红色基因+人才服务,全面提升人才服务智力;红色基因+企业服务,全面提升企业服务合力。

10.jpg


责任编辑:朱奕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