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化“银发”党员成网格管理生力军

2017年09月23日 11:50:50 来源:柯城发布 作者:

  “今后我们衢州要聚焦生态,不断擦亮绿色本底。”8月30日晚上7点,刚刚参加完社区巡逻的衢化街道昌苑社区退休党员、兼职网格员叶明亮来到了老党员徐根土的家中上党课,宣讲市委七届二次全会精神。

6755568.jpg

  红色宣讲团上门上党课

  衢化街道目前有2800多名离退休党员,多数是巨化集团离退休职工,他们大多熟悉社区情况、热心公益事业,且在群众中有较高威望。为发挥好银发党员在加强社会基层治理中的作用,该街道在成立8个“银发”党支部的基础上,按照就近原则将96个“银发”党小组建在55个基层治理网格上,让离退休党员成为基层网格的重要组成部分。

  官碓村居共建——党员干部五水共治活动

  “‘银发’党员,现在已经成为我们网格管理上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昌苑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冯国英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发挥“银发党员”在基层治理网格中的作用,街道给“银发”党员们排出了收集社情信息并反馈、文明倡导、矛盾纠纷调解、为老年人服务、维护环境卫生、政策宣传、治安巡逻、十小行业排查、危旧楼房排查、出租房排查等十项具体任务,每日记录,每周汇总。由于“银发”党员们大都熟悉群众工作,对工作认真负责,基层社会治理网格的作用得到了明显增强。

  邻里一家,互帮互助

  “有‘银发’党员及时上门巡查,我们出租房子放心多了。”文昌社区北苑17栋的一名出租户相告,上个月他把自家的房子出租给了一名外地人,没过几天“银发”支部的党员巡逻队队员就找上了他,告诉他承租户在出租房内有疑似不法行为,后经警方调查确认后,该承租户很快就被责令搬离。

  银发党员们投身创文明

  “银发”党员的作用不仅是治安巡逻,在前段时间衢化片区 D 级危房解危工作中,“银发”党员也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他们有的发挥与D级危房户是老同事、老战友的优势,积极配合街道、社区干部上门做工作;有的帮助D级危房户寻找房源;有的甚至不顾高温和自己年事已高,亲自动手帮助危房户搬家。直到现在,文昌社区党支部书记高道芳,仍然坚持每周都要去已经搬离D级危房的几户危房户家中看看,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银龄互助志愿者高道芳十五年如一日义务为居民免费量血压

  在“银发”党员们的示范引领下,衢化街道的55个基层治理网格,都建立了一支以“银发”党员为骨干,各种社会力量参与的志愿者队伍,配合各级网格干部开展工作。今年6月份以来,衢化街道基层网格发现收集的800余项待解决事项中,只有不到50项需要街道协调解决,93.75%的事项在基层网格就得到了有效解决,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街道”。

责任编辑:张东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