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泉,那些不能遗忘的红色记忆

2017年09月07日 17:32:18 来源:剑瓷先锋 作者:

  上午刚进宝溪乡溪头村,凭借多年革命斗争积累下的战斗经验,粟裕敏锐地觉察到空气中散发着火药味。紧接着,便抓到一个国民党保安队派出的乔装成扁担客的探子。经审讯,这个探子供出了保安队共100多人,已经在七峰山、寺后岙、大堂庙等地修好工事。粟裕得知情况后,仰望长空沉思了片刻,便灭了手中的烟头向全师作出战斗部署,挺进师兵分三路向敌人事先修好的工事方向进攻。紧接着,一阵阵枪声在山中回荡。枪林弹雨中,红军与敌人斗智斗勇,个个威猛无比,无不冲锋陷阵,杀在前线。而国民党保安队则畏首畏尾、瞻前顾后。当红军临近保安队驻点之时,大多数敌人早已乱作一团,有的举手求饶,有的弃枪而逃,还有的干脆躲了起来。就这样,交火不久后,敌军全面溃败。此时,正午的太阳拨开乌云洒在披云山上,溪中波光闪烁。战斗中,一个国民党保安队队员被红军打死,20多名敌军被俘,此外还缴获若干枪支弹药,收获不小。俘虏们有的参加了红军,有的要求回家。对那些想回家的俘虏,红军发给每人四块银元作路费,俘虏们倍感惊讶,并心生感激。

  这一仗,标志着中共浙西南革命根据地开始建立,被毛泽东定义为中国革命史上正式开辟的南方革命战略支点战场。

  也正是从这一仗起,红军在浙西南迅速开始打土豪分田地、开仓济贫工作,深得民心。为了巩固革命基础,从1935年5月到8月,挺进师还及时建立起三个党组织,也就是我们后面会提到的中共浙西南特委、龙浦县委、龙浦苏维埃政府。就这样,浙西南革命斗争如火如荼地开展了起来。

  革命形势如火如荼

0c5b471e730f9229dd28bb34aebf49ba.jpg

    塘上村红军桥 

  革命的大势在浙西南的小城逐渐形成,由于红军的频繁活动,在浙江建立起众多红色革命根据地,宣传革命思想,因此引起了敌人的恐慌。所以,蒋介石先后三次发动了对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的“围剿”。一个关于28发子弹的“秘密”在70年后才被人们知道。

  2005年6月7日,丽水市隆重举行了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创建浙西南游击根据地暨中共浙西南特委成立七十周年纪念大会,龙泉市把纪念活动的重头戏放在了当年的红军挺进师活动中心区域住溪村。次日,粟裕秘书、浙西南特委第一任书记宗孟平烈士的儿子宗丹楠等来宾,风尘仆仆来到这里,参加住溪苏维埃政府遗址廖家祠堂修复工程开工仪式。

  有一位老人虽然没有亲临开工仪式现场,但当老伴跟他说了现场的盛况之后,这一夜他竟彻底失眠了,甚至开始“胡言乱语”,看上去有些精神错乱的样子,同平常的他判若两人。老人的子女闻讯连夜赶来安慰父亲,了解详情。

  原来,这位老人的“突发性失常”源于一个坚守了70年的秘密。

  时光回到80多年前,一个叫项彩华的10岁小孩与当时奉命接任龙浦县委书记的方志富相遇了。

  说起当年的情况老人仍然记忆犹新:“当时七树湾只有一个山棚,住着项氏三兄弟,老二项邦本就是我的父亲,张云龙等30余名红军撤退到七树湾后,在我家住了两夜。我早就听别人说过‘独臂将军’特别厉害,所以对张云龙显得很亲热,张云龙还经常把红军帽脱下来戴在我头上。”

  有一天,张云龙得到消息,国民党即将来剿,情况危急必须马上撤退。只见他不停地徘徊,像是在思考什么。在即将离开这里的前一天晚上,张云龙把一些子弹交给了项彩华,并对他说:“小华,红军与老百姓是一家人,你是我们的人。以后你要牢记紧守秘密,子弹的事不能对任何人说,如果落到敌人手里我们很多同志都会牺牲的。你要藏好,以后我会回来取的。”第二天早上,项彩华就把这些子弹藏到了“杜公庙”的石坎底下,因为那里没有人去动的,很安全。过了几天,他听别人说张云龙已经在茶园坑战斗中牺牲了。

  老人口中的张云龙正是独臂将军方志富,1935年7月,方志富奉命接任龙浦县委书记,来到住溪革命根据地,这期间他化名张云龙。

责任编辑:马美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