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支书的“治村真经”

2017年09月05日 12:30:27 来源:椒江微党建 作者:

  村情村民知,村策村民定,村事村民管,村绩村民评,村规村民守,村果村民分。

  这是陈敏法书记的治村思路,本期 “支书微课堂”电教专栏,陈敏法书记将为细细讲述他的治村之法。

  本期支书微课堂主讲人:台州市椒江区下陈街道下陈村党支部书记陈敏法。

  下陈村全村总面积1.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800人,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在发展村集体经济的过程中,下陈村党支部书记陈敏法带领村民共同致富,2016年,村集体收入达500多万。

  群众利益放第一

  作为农村党组织,肯定是要为老百姓做事,就是要始终把老百姓的利益、党的利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我们的工作好坏直接关系到党的形象,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生活的好坏,我们为了这个理念,我们村就做了四件大事。

  一、发展经济

  第一件就是发展经济,我们认为只有经济发展了才拥有一定的说服力,我们92年开始实现了土地流转,也就是土地所有权归集体、使用权留户农户、经营权流转,按田入股、按股分红,达到了土地集体资产将近一个亿,去年这村里面收入在500多万,让老百姓去年每股3500块,60岁以上每个月280元。

  同时我们通过了“股田制”改造,也实现了四大区块:一个是商贸区块,一个是文化区块,一个是住宅区块,还一个是我们的工业区块,达到了四大区块,实现了这个新农村的目标。

  二、村务公开

  我们第二件事就是村务公开,民主管理、村务公开,民主管理这块是让老百姓真正看到我们村干部的干事公开透明,我们把每月的15号作为理财日,也同时组织了四个组,第一个是财务理财组,第二组是村务理财组,第三个是物资管理组,第四组就是干部务工记账组。

  每月的15号都是村务理财日,把这个帐通过公开栏公开出去,再报街道管理。我们还召开“晒廉会”,把一年的工作向老百姓汇报,晒一晒我们一年当中的工作,通过“晒廉会”让老百姓看到村里面的发展,看到我们干部所做的工作,这样子做目的就是更好地让老百姓支持村党委工作。

  三、文化建设

  第三就是我们抓文化建设。我们认为文化是提高人的思想素质,我们下陈村把文化作为一项经济发展来抓,通过文化促进经济发展,我们下陈村这文化底蕴很高,老百姓自动组织了十六支队伍活跃在农村,我们村里面整个投资了五百多万,有文化礼堂,有文化广场,还有健身路径,这应有尽有,满足老百姓的文化生活。

  四、队伍建设

  第四个就是抓队伍建设,这个党的队伍建设,我们认为带党的事业,关键是党组织、党员,所以我们把这个党组织分为四个组,16个片,这样子是把我们党的攻坚工作传达到下面去,传到老百姓的心中去。

  每月的16号作为党的活动日,把党的中心工作传达下去,学习两学一做,把群众的意见反馈上来,通过这个活动日大大提高了党员的信心和老百姓的反映渠道,我们感觉到党的事业的关键是人,最好的发展思路,最好的工作方法最后落实到人,也就是说只有把队伍带好了,党的事业才能保证。

  始终坚持

  我们这几年的发展思路始终是坚持:“村情村民知,村策村民定,村事村民管,村绩村民评,村规村民守,村果村民分”,按照这个思路促进了经济发展,实现了老百姓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

责任编辑:张东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