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指扶贫救助领域,嘉善这样出招

2017年09月05日 12:30:28 来源:南湖清风微信公众号 作者:

  “老伯,您老伴的残疾证是什么时候办的啊?”

  “证好几年前就办下来了。”

  “有了残疾证后,村里有没有收您的合作医疗保险费啊?”

  “没有收钱,村里说上面有政策,是县镇两级?的,我们个人不用缴费,这项政策真的很好!”

  这是近日嘉善县开展扶贫救助领域专项巡察监督工作的一个现场。

afeda76c7e29d091e02068ff733c050f.jpg

  针对扶贫领域问题易发多发的风险点和关键环节,日前,嘉善县使出了新招!

  嘉善专门抽调纪检、财政、审计等部门的34名干部组成5个专项监督组,通过创新监督方式、突出问题导向、强化问责追究,从严从实深入推进扶贫救助领域专项巡察监督工作。

  那么到底嘉善使出了哪些大招?跟着小编一起来领略下吧!

  前期,嘉善县要求单位按照“谁出钱,谁自查”原则开展自查自纠,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配合,共对23个项目11197人(户)次开展自查,发现问题17个,提出整改措施14项。

  第一招:专项督查+基层巡察

  在方式上,嘉善围绕贯彻落实扶贫领域政策措施、扶贫救助“两个责任”落实、扶贫救助项目和资金、侵害群众利益方面等问题线索,采用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谈话了解、延伸检查、督办问题线索等方式开展督查。

  同时,该县将扶贫救助工作落实情况作为二级巡察、专项检查的重要内容,上下联动加强巡察监督。

  第二招:点题式+全覆盖

  在内容上,嘉善侧重选择扶贫救助工作中的重点业务进行“点题式”督查,分别对五大类重点项目深入监督,重点检查是否存有弄虚作假、违规操作、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截至目前,该县共走访救助对象187人(户)次,发现问题22个,提出整改建议22条。

  另外,为扩大监督覆盖面,对此次督查未抽查到的项目内容,该县要求各有关单位继续作为年度二级巡察、专项巡查和日常检查的重要内容,确保长抓长管,力争监督全覆盖。

  第三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在责任落实上,嘉善坚持做好监督“后半篇文章”,及时向相关单位反馈督察情况并要求建立清单,对账销号,逐项落实。对督查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移送相关科室,开展调查核实,一旦查实将严肃问责。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救助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通知》,明确四项工作措施,层层落实责任,坚决整治和查处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与腐败问题。

责任编辑:张东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