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礼堂开启了一趟红色列车,你体验过吗

2017年08月02日 16:57:47 来源:义乌文化礼堂微信公众号 作者:

  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革命先辈用生命捍卫着祖国的尊严和民族的荣誉。如今,也有那么一群值得我们尊敬的人,他们在边防唱着嘹亮的军歌,紧握手中的钢枪,拯救人民于危难之中;他们离别亲人,寄思念于遥遥相望的日月之中,将青春献给祖国、献给人民。他们是世界上最可爱的人,也是最值得尊敬的人。

  而文化礼堂作为人们的精神家园,自然也少不了红色文化,义乌一些文化礼堂在建设之初便结合了历史文化,以红色主旋律为基调。接下来,跟着小文一起搭乘这趟“红色之旅”列车。


  鱼曹头文化礼堂

  

  金则讲堂是以解放前义永革命武装力量负责人朱金则命名,墙上的展板清晰地描述着鱼曹头的红色革命史。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发动反革命政变以后,中共党员朱孝云没有被白色恐怖吓倒,在本村坚持革命斗争,先后发展了朱金则、朱樟山等人加入共产党。根据永康县委金丁亥的指示,于1928年2月建立了中共永康县委领导下的中共鱼曹头支部。随后组建革命武装——红军。


  神坛村文化礼堂

  微信图片_20170802152432.jpg

  红色文化展厅摆放着冯雪峰各种珍贵的文稿、书籍和手稿。展厅的墙上挂着很多玻璃框,展示着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冯雪峰的评价语录,其中包括毛泽东给冯雪峰的信、朱镕基回复给冯雪峰儿子冯夏熊的信、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为冯雪峰诞辰100周年发来的贺信等,还有瞿秋白、张闻天、周恩来等给冯雪峰的函。

微信图片_20170802152438.jpg

  神坛村除了冯雪峰,还有一位老红军冯志祥。他们是义乌历史上仅有的从同一个村子里出去的、胜利走过长征、走进新时代的老红军。冯志祥在著名的平型关战役、辽沈战役、平津战役、渡江战役以及解放后广西剿匪战争中骁勇善战,荣获一枚又一枚勋章。1961年12月至1964年5月,冯志祥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广西军区副政治委员。

微信图片_20170802152444.jpg

  文化长廊两侧分别是对冯雪峰和冯志祥革命历史的展示牌,冯雪峰革命路命名为“我的长征路”,冯志祥革命路为“永远的军人”。


  下宅村文化礼堂

 微信图片_20170802152450.jpg

  在文化礼堂的外墙上挂着一块显眼的牌子,上面写着“第八大队成立旧址”。

  1942年5月15日,日军调动14万兵力发动了浙赣战役。21日,义乌沦陷。沦陷前两天,即1942年5月19日,金属地区特派员陈雨笠,深知形势严峻,在失去上级党组织领导的情况下,毅然独立自主地在义乌柳村共产党员杨文清家,召开历时两天的党的紧急会议,决定开展抗日武装斗争,誓与日寇抗战到底。

  下宅人民具有优良的革命传统。早在1936年就建立了中共地下党下宅支部,有党员23名。第八大队成立后,下宅有十余人参加了部队,奔向抗日前线。下宅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积极参加抗日,掩护革命同志,安排抗日志士食宿等等,下宅村成为抗日斗争的红色堡垒。


  吴坎头文化礼堂

 

  展陈室中的照片和图书都在讲述着义乌兵后裔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170802152505.jpg

  吴惟忠作为义乌兵代表人物之一,曾随戚继光身经百战,屡立战功。

微信图片_20170802152510.jpg

  在戚继光的指导下,吴惟忠及他身后的义乌兵修筑了海中高墙壁垒。现在长城脚下还分布着吴坎头人的后裔,一代一代地守护着祖辈留下的祖业。

微信图片_20170802152514.jpg

微信图片_20170802152518.jpg


  曹村文化礼堂

  大宾纪念馆,纪念义乌兵曹大宾。他跟随戚继光征召的“义乌兵”抗倭、平辽,屡建奇功,深受戚继光奖赏,朝廷重用。

  明万历廿四年任南京营千总,又取征朝鲜有功,再升守备,不久超升总督,供职殿前,不幸在一次征辽作战中牺牲,享官葬待遇。


  下娄店文化礼堂

 

  在抗日战争期间,有21位村民先后参加了革命活动,当时的下娄店被称为革命的“红色堡垒村”。一代代下娄店村民,继承了红色文化积淀。

  文化礼堂建设即以抗日英雄为主题,充分展示了村红色革命史。



责任编辑:朱奕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