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岭: 乡贤治村 乡村大美

2017年07月14日 17:52:46 来源:温岭曙光先锋 作者:

  “流水人家”民宿掌柜陈斌有个习惯:每天起来发一组朋友圈照片,照片是入住客人游玩时留下的美好瞬间——而他总能收到大量的点赞和旅游咨询。

  “乡贤”陈斌三年前从日本回国,看中了家乡温岭石塘石屋特有的价值,改造并创立民宿。而不远处,从深圳归来的陈荣兵建起了民宿“海山生活”。

  民宿群营业后不久,游客络绎不绝,有游客从上海、杭州等地慕名而来,甚至还有澳大利亚、德国等外国友人。

11.jpg

  为吸引更多“乡贤”参与到乡村建设,今年以来,温岭市深入开展“千名乡贤帮百村”活动,突出产业带动、文化推动、资源联动和乡贤促动,推进美丽乡村升级版建设,构建乡村治理新机制。

  回归创业,乡贤带来新产业、新风气  

  陈斌,原在杭州一家企业从事计算机软件开发,后到日本进修,被日本乡村旅游所吸引。三年前,赶上国内刚兴起的旅游开发热,他与人合作投资2000万元在石塘开办石屋民宿。

12.jpg

  目前,温岭新办的21家精品民宿80%为温岭新乡贤所创办。而在陈斌他们的带动下,石塘当地渔民开办了150多家大众民宿。这不仅带动了当地渔民转产转业创业致富,也给当地带来了许多新理念和新文化。不到两年时间,石塘民宿已名声在外。

  新乡贤和石屋民宿产业,这只是温岭“温商回归”和“温贤回归”工程的一个缩影。

13.jpg

  “我们启动 ‘温贤回归’工程,吸引一批在外乡贤回家乡发展新产业、传播新文化。”温岭市农办主任吴玉明介绍,以陈斌为代表的一批乡贤,他们在创业的同时,也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回乡参政,乡贤当好村庄建设带头人  

  15年时间,大溪镇沈岙村从一个脏乱差、村级组织不健全、村务一度陷入瘫痪的后进村,一步步成了人人羡慕的美丽乡村,“乡贤”潘明奎要记首功。

  15年前,当全村1000多张选票有927票投给他时,原本在湖南办厂的潘明奎作出了自己的选择:把工厂交给妻子打理,自己回村担任村委会主任。

  靠着一腔热情,潘明奎构想实施“村民居住区、工业集聚区、文化休闲区、农业特色区”四区分离的村庄发展道路。并在他的带领下,15年时间,沈岙村成为了美丽乡村建设精品村。

14.jpg

  而温岭不仅仅只有一个像潘明奎这样“乡贤”。城西街道芷胜庄村村委会主任郑云龙放弃了在南非的事业回到家乡当起了村委会主任,在他带领下,芷胜庄村摘掉了“落后村”“贫困村”的帽子,朝着“先进村”“富裕村”发展。

  乡贤帮村,搭台对接共建美丽乡村

  据统计,温岭有40万在外商人,每年创造产值2000亿元,其中经商办厂的能人富人占了相当大部分。 

  不少乡贤在外取得事业上的成功后,纷纷出资参与家乡公益事业。

15.jpg

  石桥头镇中扇村企业家陈才聪捐资1000多万元在村里新建了老年公寓、文体中心、通村道路,出资550万元在慈善总会建立“豪成慈善儿童之家”。

  祖籍滨海镇闸南村的侨商廖春荣捐资750多万元建成“岳松老年活动中心”,至今已向慈善事业捐资4000多万元用于助学助困等。据统计,近年来,温岭市乡贤通过捐资、设立基金等用于慈善公益事业的资金达2亿多元。

16.jpg

  据了解,为了发动能人、名人、贤人等乡贤回故里回报家乡,参与美丽乡村美丽经济美丽文化建设发展,今年1月,温岭以镇(街道)为平台,全面实施“千名乡贤帮百村”活动,如,搭设经济薄弱村“一名市级领导+一家企业+X位乡贤”结对、美丽乡村创建村“一村一企一团队”结对服务等多个平台;在城乡环境大整治中实施“乡贤回故里”活动,制订了互利共赢的优惠政策;依托139个农村文化礼堂开设乡贤榜、乡贤馆、乡贤广场,传播优秀传统乡贤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截至目前,温岭共有108家企业结对75个精品村示范村和33个经济薄弱村,合作项目750个,合作资金达到2.5亿元,其中无偿捐资7000万元,安置农村劳动力就业13000多人。

责任编辑:王任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