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儿童阅读助力乡村教育

——桐庐县新合小学公益阅读站捐建仪式举行
2022年11月03日 16:18:28 来源: 作者:通讯员 平静

1667461990284_63637366159bb86fa98d2855.jpeg

  清华经管 EMBA浙江校友会、浙江省树人阅读研究院向新和小学捐赠公益阅读站

  新合乡位于桐庐县东南山区,距离县城43公里,曾是浙东人民解放军金萧支队的根据地,被命名为“浙江省党史教育基地”。在这片青山绿水环绕的红色热土上,有一所别具特色的乡村小学——新合小学。

  2022年11月1日一大早,清华经管 EMBA浙江校友会、浙江省树人阅读研究院的公益志愿者们,以及桐庐县教育局的领导相继赶到新合乡新合小学,他们要在这里共同捐建一个特别的公益阅读站。

  据新和小学校长刘国伟介绍,新合小学(幼儿园)地处桐庐最偏僻的乡镇——新合乡,1910年建校至今已有110余年历史,目前是全县唯一的幼小一体化学校,也是全县规模最小的学校。现有学生100人,大多是本地的留守儿童和外地的流动儿童;师资力量相对薄弱,只有20位老师,一位老师要兼几门课程。学校虽小却十分重视阅读,把阅读视为奠定学校教育的基石。学校长期坚持开展校长读书、教师读书、学生读书三大版块多种形式的阅读活动,如:红色经典诵读、“我是领读者”、全校现场作文大赛、“赛诗节”等,鼓励师生畅想梦想、表达梦想、践行梦想,营造了浓厚的全员阅读、读写共生的校园文化氛围。公益阅读站的到来,无疑为孩子们的阅读插上了翅膀。

  清华经管 EMBA浙江校友会校友会党支部书记施彩华向刘国伟校长颁发了公益阅读站铭牌,据悉,本次捐赠的千余册图书价值三万余元。清华经管 EMBA浙江校友会和树人阅读研究院长期开展乡村儿童阅读帮扶公益活动,“我们希望通过与研究院的合作,用阅读点亮新合学子的七彩人生,让新合小学校园书香满溢。”清华经管EMBA浙江校友会会长简平表示,后续研究院还将为学校配置便携式扩音器,助力同学们的红色教育实践活动,并持续提供各种形式的阅读资源及服务。

1667461990274_63637366159bb86fa98d2854.jpeg

  作为参与本次公益活动的年龄最小的志愿者,是来自杭州建兰中学的初三女生余奕萱甘当“小老师”,为学校带来一节别开生面的美术课,和新合小学的孩子们一起用画笔描绘美好的童年

  “感谢今天前来的爱心人士与专家,给乡村学校带来阅读资源、搭建阅读平台,共同探讨乡村学校如何更好地可持续发展。”。在桐庐县新合乡乡长陈少霞看来,阅读和写作是人的一生最好的习惯,也是“胸怀祖国,走向世界”最好的一把钥匙。

  为更好地推动城乡教育资源互补,共同建设书香校园,树人阅读研究院的阅读示范基地杭州市凤凰小学与新合小学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在各位领导嘉宾的见证下,凤凰小学的代表娄锋老师和新合小学校长刘国伟签订了合作协议。未来两校将在研究院的指导和校友会的支持下,在学校管理、师资培训、课程研发、学生培养、特色文化培育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的交流合作。对此,桐庐县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徐永茂责表示,清华校友会和树人阅读研究院在阅读推广公益方面的探索,特别此次加强城乡文化交流互动,对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

责任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