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西山社区探索党建引领“三社联动”的“西山模式”

2018年08月15日 09:29:12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

  海宁市硖石街道西山社区辖区面积2平方公里,总户数3700余户,人口1.3万余人。近年来,西山社区党委贯彻落实上级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要求,坚持以党建引领“三社联动”为主线,结合自身特点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找准着力点、破解症结点,积极探索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路径。

  社区推行“红物业”,让一个个"不够有序"的现场,变一批"不够认领"的现象。“老城区中心、毗邻火车站、小区设施旧、人员类型杂”这是西山社区建设中的关键难题。西山社区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依托“红色物业”工程的实施,通过换届配强业委会,加强与物业公司的联动,招募一批担当负责的楼道红管家,用“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强化供需对接,充分调动起居民自治积极性。如在隆兴嘉苑小区,所有党员亮出身份,接受监督。原来堆放杂物的仓库已成为党员志愿服务驿站、原物业缺少管理的办公用房已成为“红色物业”议事厅、原堆满废弃车辆的通道已成为众人众筹认领项目,可闲话家常、开展文体活动的休闲区,首个智能垃圾分类现场已成为全市示范点。

  社会组织推行“爱联盟”,让一个个"单打独斗"的战役,变一批"抱团奉献"的战场。社区建设最大的制约在于资源不足。西山社区既注重充分发挥社区“大党委”、共建单位的作用,通过参政议事、项目认领方式,集聚了一批骨干力量团结在社区党委周围。又打破传统思维,牵头组建了以志愿服务为主功能的海宁爱心联盟,并成立综合党委,跳出以往“就社区管社区”的局限。成员单位从13家,发展成130余家,常态化志愿项目20余个,极大地增强了社区服务能力。如获评嘉兴优秀党员志愿服务项目的“121爱回家”项目,用一个定位手环、两名志愿者(党员+邻里)、一支专业救援队,为从一开始社区的40个,到现在全市1243个特殊老年家庭免去了后顾之忧。连续八年开展的“爱心教室”,统筹了海宁义工、结对单位、返乡大学生实践团等多方资源,累计关爱新居民儿童3000余人次,让新居民父母更能安心为海宁这座城市贡献力量。

  社工推行“全岗通”,让一个个"守株待兔"的干部,变一批"社会治理"的干将。设置一站式便民大厅,等待群众上门办事是一定时期的需要,但已不符合当前工作实际。西山社区认真领悟“全岗通”核心要义,把社区干部从2平方米的办公区域解放出来,去2平方公里的区域联系民情。通过“全网通+全科网格”的推行,既掌握了小区院落、楼道角落的各项情况,更提升了干部能力。同时,结合网格走访,根据掌握的基层实际需求,注册组建川渝分会、姜姐工作室、太极之家、五朵金花工作室等一批社会组织,常态化的服务特定人群,并通过单建、联合建党支部的形式,把准社会组织政治方向,促使社会组织建设反哺社区建设。

责任编辑:张东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