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切口写好大文章

浙大控股集团以“书记进支部”推动调查研究做深做实
2023年06月05日 18:22:44 来源: 浙大控股集团 作者: 金珊珊


  扑下身子真调查,沉到一线暖人心。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来,浙大控股集团创新推出“书记进支部”调研交流机制,集团党委书记直插到底,直奔主题,与基层一线支部党员直接面对面交流,把“浦江经验”一举多得的有益创举与“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紧密结合、与集团高能级科创平台建设发展紧密结合,以“书记进支部”的形式,写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大文章。

  目前,“书记进支部”已开展4期,先后赴集团所属浙大创新院党支部、浙大圆正科创服务启真党支部、浙大科技园第二党支部和浙大科创集团党支部,围绕推进启真创新概念验证中心建设、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破局、高层次科创专业人才引育等与企业改革发展密切相关的领域,清单式汇总意见建议55项,初步构建了“直插基层—现场回应—滚动解决—督查督办”解题链路闭环,在基层党员群众中逐渐形成了良好口碑效应。


  下沉一线做实大调研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浙大控股集团以“书记进支部”机制,串起集团党委书记跑遍各所属企业党支部的大调研,一路实地走访,一路听实话、摸实情、办实事,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在集团高能级科创平台建设进程中,科创板块企业与“科创+”板块企业面临不同的改革发展需求,而同属“科创+”板块,规划设计、科创文旅、文化创意企业的诉求也各不相同。“书记进支部”每到一处,都现场摸排集团不同业务板块的发展堵点难点痛点,发现问题、正视问题、解决问题。在集团所属浙大创新院党支部,党员从科创投资行业局势出发,对进一步市场化导向下的薪酬体系制度提出建议。在集团所属浙大科技园第二党支部,党员就制度化体系化建设未来产业研究院提出设想建议,就集团各企业间资源数据、政策制度、产业研究等共享共研方面展开讨论。


  现场办公助推大服务

 “书记进支部”活动以座谈形式开展,每期座谈都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不念稿子,人人发言、畅所欲言。针对一线党员群众提出的急难愁盼,会上能解决的直接解决,能解释的现场解释清楚,需要会后协调的,记录下来带回去研判。同时,疏导群众情绪、融洽干群关系也是“书记进支部”活动开展的初心要义之一。在集团所属浙大科创集团党支部座谈现场,除党委书记外,3位集团领导班子成员、专职监事及有关总部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参加活动,针对现场提出的流程优化、资产管理、业务联动等建议展开交流探讨,气氛融洽热烈。在集团所属浙大圆正科创服务启真党支部,职工对关切“小事”提出建议,集团党委书记现场予以回应,遵循职工呼声。“职工关心的再小的事,也是我们的大事”,这句话回荡在每次座谈现场。


  协同攻坚推动大解题

  “书记进支部”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不搞“蜻蜓点水”式走访,期期有清单,次次有反馈。每次会后,都会及时形成专门的意见建议汇总表,明确建议人、建议内容、责任部门、落实举措和完成时间,清单式推进事项解决,把“问计于基层、问计于群众”落到实处,在群众的智慧中推进集团改革发展。在集团所属浙大创新院党支部,党员结合概念验证中心建设,建议将浙大创新院过去10年探索积累的行业研究学术资源,与概念验证专家委员会建设加强对接,协同完善。在集团所属浙大科技园第二党支部,党员建议将集团各企业的科创资源统一纳入启真科创大脑平台,进行全方位数字化整合,该建议已获得采纳,并在一周内由集团分管领导牵头召开专题会议推进。针对党员提出打造启真科创学院,培育小而优的科创“星探”和CEO队伍的建议,集团在原有“科创先锋大讲堂”党员学习活动基础上,深化拓展授课内容,邀请集团领导、创投专家等开展专业讲座,进一步强化学习型组织建设。


责任编辑: 李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