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调研解题, 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3年05月31日 14:28:12 来源: 数智交院 作者: 向静、张贺、张书雅


  浙江数智交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交通集团下属,以下简称数智交院)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坚持用调查研究之“矢”去射高质量发展之“的”,锚定“1211”发展目标的路线图,下沉各业务板块、勘察设计一线,捋思路、寻方法、找答案,推动“规划图”变成“实景图”、“任务表”变成“成绩单”。

  围绕发展选课题

  面对主业占比高、省内市场份额比例大、数字化产业化发展不够快等难题积案,领导班子以“五个一”工作机制,从小切口入手,抓住主要矛盾,领办省外市场业务布局和拓展、应收账款有效管理、监测预警体系数字化实现路径、科研检测基地建设、资产管理优化等11项课题,既注重课题的典型性,又注重课题覆盖面的全面性,成立课题小组,确定节点任务,制定课题研究方案,为调查研究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聚焦中心广调研

  脚下有泥,心中才有底。公司党委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沉下去”相结合,通过实地调研、问卷调查、会议座谈等方式,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走出去“学”。聚焦展现“八八战略”在湖州的生动实践,重走公司设计的环太湖公路,参与《大道如虹》理论宣讲短视频拍摄。请进来“教”。举办“西溪园大讲堂”,邀请前华为人力资源专家王奇珍博士讲授《华为的干部管理体系》,为公司干部管理体制机制建设提供工作借鉴;聚焦“四新”技术普及应用,开展《水工结构后锚固技术》科技成果交流会。沉下去“察”。主题教育期间,党委班子成员深入项目一线开展调研25次,收集科研专项调查问卷100余份,共征集到各类问题80余条。

  着眼长远开新局

  解决问题、推动发展是调研工作的最终目的。聚焦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长期困扰公司的难点问题、员工反映的突出问题,数智交院将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划分为市场及业务拓展、管理体系、质量管理、科技研发、风险防控等12大类,建立问题、责任、整改“三张清单”,通过对标对表破堵点、全面统筹攻难点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成果。自主研发的“高速公路数智交管”获国务院国资委国企数字场景专业赛二等奖;“数智防灾减灾”平台被评为“浙江省国资国企数字化改革优秀应用”。

  蓝图已擘画,奋斗正当时。数智交院将紧扣集团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期评估及调整工作,以“想干事”的定力、“会干事”的能力、“敢干事”的魄力、“干成事”的努力,持续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思路和工作举措,把调研成效落实到解决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员工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上,努力打造更多标志性成果,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集团勇当“两个先行”的“开路先锋”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 李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