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控股集团以“五学五研五争先”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2023年05月29日 18:05:43 来源: 浙大控股集团 作者: 金珊珊

  浙大控股集团所属浙大科技园党总支启动“红色引擎、百企千项”科创服务活动

  自全省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来,浙大控股集团第一时间靠前部署,第一时间积极行动,按照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紧紧围绕高能级科创平台建设目标,以“五学五研五争先”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凸显主题教育双浙味、科创味,推动集团主题教育见真知有真效。

  “五学”联动抓深做实理论学习

  集团上下通过原原本本系统学、追根溯源全面学、专题研讨深入学、发挥“双浙”优势贯通学、全体党员覆盖学等“五学”联动,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在实中求知。第一时间将主题教育必读、选读书目发放到每位党员手里,实现党员全覆盖。各党员领导干部每人制定学习计划,扎实开展自学。开展党课下基层,集团领导分别就各自分管工作条线、所在支部作专题党课。在实中求深。在省委党校召开专题读书班,通过专家授课、集中自学、交流研讨等方式,全封闭管理,突出静心学、专心学。根据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浙江国资国企的资料书籍,梳理其中与国企党建、科技创新密切相关的重要内容,摘编成集并开展专题学习。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科技创新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赴浙江大学科技馆、校史馆现场学习。在实中求新。举办科创先锋大讲堂,邀请集团领导、创投专家作专题辅导,从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创业史中汲取力量,增强全体员工推动科技创新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各基层党组织赴西溪湿地、安吉余村、诸暨枫桥等,开展“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系列主题党日,并通过开展“党员领学读书会”“学用结合研讨课”“理论学习在现场”等系列学习,打造学用融合新范式。

  以上率下高质高效推动调查研究

  选题求“准”。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对照党中央明确的12个方面调研内容和省委部署的13个方面调研重点,锚定集团打造高能级集团化科创平台战略目标,集团党委书记主持制定调研方案,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牵头1个课题开展专题研究,聚焦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能级平台建设、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等领域,开展8个重点课题调研,细化调研时段及成效,已召开第一次专题推进会。方式求“活”。创新推出“书记进支部”调研交流机制,集团党委书记深入基层精准破解改革攻坚难点堵点,先后走进集团所属浙大创新院党支部、浙大圆正科创服务启真党支部、浙大科技园第二党支部,直接对话基层党员,清单梳理困难问题,现场解决急难愁盼。转化求“实”。集团所属浙大科技园党总支启动“红色引擎、百企千项”科创服务活动,以“党团科创先锋队”调查分析所服务企业、所链接项目在“源头创新-概念验证-成果转化-企业孵化-产业加速”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借力国家大学科技园的平台优势,提供综合科创服务解决方案,力争全年服务100家企业、链接1000个项目,用“红色引擎”跑出党建引领科创加速度。

  先锋行动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聚焦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落实“感恩奋进、实干争先”3+1行动,紧紧围绕集团改革发展创新的重点工作任务,在集团范围内开展“五个先锋”行动。继成立浙江省首家创新概念验证中心后,集团举办首期启真创新论坛暨浙江大学启真创新概念验证中心专家聘任仪式,聘请浙江大学郑津洋院士等为首批技术专家委员会成员,签约首批创新概念验证项目。与财通证券、物产中大联合发起浙江城西科创制造业股权投资母基金,独立管理母基金旗下的浙大中芯泛半导体投资合作基金等三支子基金,与基金拟投项目签约,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赋能地方实体产业经济发展。与浙大智慧绿洲创新中心完成智慧绿洲科创基金签约,基金规模3亿元。浙大科技园湖州基地在南太湖新区揭牌开园,并对首批入驻基地的项目进行签约,推动“一院一公司一园区一基金”模式落地落实。成功主办数智文创“让文物活起来”文博创新高峰论坛,聚焦文化与数字化融合创新发展,推动新时代文化遗产活化利用。


责任编辑: 李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