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金控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 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

2023年05月24日 22:34:06 来源: 浙江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 作者: 吴晶晶

  浙江金控本级青年学习小组开展读书沙龙活动

  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浙江省金融控股公司紧扣中央和省委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要求,组织各级党员干部走进企业、走进基层、走进一线,用好“传家宝”、练好“基本功”,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之盼、改革之难、发展之需,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构建“5+8+6”工作机制,推动调查研究体系化

  省金融控股公司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结合公司主责主业,以深调研推动各项工作真落实。强化“五个注重”。印发专项工作方案,强调注重调研解题贯彻始终、注重内外结合摸清实情、注重深谋细研做好转化、注重加强统筹合理安排、注重严明纪律改进作风等五个方面要求,全面提升调查研究工作质效。贯通“八个领域”。聚焦公司“八八行动”总体思路,贯通凝聚公司八个方面优势,实现八个方面突破等八个领域深入开展十个方面领题调研,找真问题、解真难题。明确“六个步骤”。下发工作通知,明确本次调查研究围绕“确定研究课题、深化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开展成果交流、推进成果转化、开展跟踪评估”等六个步骤梯次开展,画好路线图、确定时间表。

  创新“1+2+3”工作模式,推动调查研究规范化

  下属金控管理公司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两个导向”,以“1+2+3”模式推动调查研究系统化、规范化。明确“1”个目的。明确“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是解决问题”的本质要求,确保调查研究奔着问题去、迎着问题干。形成“2”个课题。围绕公司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由班子成员分工领办“浙江省产业基金参与S基金合作路径与方案”“‘4+1’专项基金操作方案”两个主课题,聚焦小切口,展现大作为。把握“3”个阶段。把握好做实调研课题、完善推进机制,深入基层一线、着力解决问题,抓好督促落实、确保取得实效等三个阶段,确保调查研究层层推进、有的放矢。

  打磨“2+3+2”工作方法,推动调查研究精准化

  下属金控投资公司坚持上下贯通、全员参与,不断走好调查研究群众路线。谋划“两种方式”。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围绕“事关全局的战略性调研”确定母课题,同时,谋划“领题式”调研和“沉浸式”调研两种方式,推动调查研究领的准、沉的深。组建“三支队伍”。组织公司中层骨干围绕公司母课题确定子课题,同时,组建三支调研解题攻坚突击队,推动调查研究有推进、有落实。开展“两场活动”。在调查研究期间同步开展“匿名畅谈”“书记面对面”主题活动,大力倡导“开门搞教育”,鼓励员工为公司发展大胆建言献策,推动调查研究覆盖广、成效真。

责任编辑: 郑祥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