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企融合赋能基层治理“微循环”

2023年03月09日 13:07:56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项俊棋

  深入推进“清廉交通”地企共建,是内外联动“双轮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浙江交通集团丽水管理中心以“清”和“廉”为双足,紧扣“高水平建设和高质量发展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以“党建联建、清廉交通”共建为切口,充分发挥区域联动作用,联合县市政府部门开展共建交流主题活动,积极助力“清廉交通”单元建设,着力为企业发展创造平安和谐稳定的环境,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安全感。

  支部联建为引领提升地企共建组织力

  “这次支部的联建活动加深了我们对企业党建清廉品牌文化的了解,有助于日后大家在为协同参与基层治理、地企共建明确方向”,在“一季一主题”活动共建上,党员们对“同心莲”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进行相互交流。

  “组织共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发展共商、基层共治”是地企共建的工作思路,双方以“党建引领共建融合”为目标,以“组织+方案”两步行动为基础,以“年计划、季活动、月对接”机制为抓手,建立健全联创共建会议、联络员、定期互访等常态机制,定期开展支部联建、联合主题党日、联合志愿服务等活动,不断健全清廉单元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力”,开启地企党建齐头并进、融合推进的良好工作局面。

  警企合作为纽带强化专项治理协同力

  日前,丽水管理中心龙丽收费中心所稽查人员黄俏玲通过数据筛查发现多辆假冒集装箱车辆偷逃通行费,便立即向松阳县公安局报案,通过高速公路收费查询系统,省、部级稽核系统协助民警进行核实确认。

  为了持续健全深化地企合作联系,丽水管理中心松阳拯救大队首创推出“消警路卫企”应急保畅合作、高速公路安全宣传教育协同等机制,建立警企工作联络室,持续规范道路应急保畅等运用,充分发挥地企协同作用,及时协调处理影响道路安全、违规车偷逃案件。同时,常态开展道路保畅、增收堵漏、疫情防控等安全隐患排查,有效提升道路安全平稳运行。

  “一路多方”合作模式充分发挥了政府和企业的联动机制,切实推动地企之间的联合互动和资源共享。2022年以来,共联合打击偷逃通行费共立案41起,挽回损失116.89万元,未发生一起违纪违法案件。

  共建交流为依托共促融合发展凝聚力

  “桥下空间是城市公共空间,结合城市功能和周边环境,对桥下空间进行改造利用,还空间于民。”在丽龙高速河上大桥桥下空间二期改造工程现场,工作人员围绕“两路两侧‘三化一平’”进行探讨交流。

  一直以来,为进一步深化地企清廉共建,将“清廉丽水”建设作为推进地企共建的有力抓手,龙丽收费中心所试行探索廉立方“1+N”大监督体系,选派廉政监督员主动参与地方纪检监察系统“全员办文”专题培训等实践中,联合开展“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携手共建清廉交通”等活动10余场,通过“党建+业务”“党建+廉建”的交流,触发对共建工作的更多思考,为社会和企业发展提供有效保障。

  为更好地扩大共建“朋友圈”,丽水管理中心积极融入地方文化,携手打造品牌联创共育、业务交流互动、政企文化互融、信息沟通共享、廉洁诚信共促的大监督格局,履行好企业社会责任,彰显企业使命担当。

责任编辑: 郑祥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