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曲”清味满校园

2022年12月05日 19:02:33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本网记者 何红伟

  平阳县昆阳镇实验小学举办清廉教育进课堂活动,学生上台分享清廉小故事。郑航 摄


  “师者无小节,处处皆楷模。广大教师要把清正、廉洁、奉献作为从教的标准,要把清廉寓于教育教学的过程中,把清廉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中。”11月22日,平阳县教育系统开展新任校(园)长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增强教育工作者廉洁从业意识。

  近年来,平阳县纪委监委指导督促县教育局扎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抓好“重点领域监督、权力运行规范、廉洁文化营造”三大任务,推出清廉三部曲,全面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强化监督,是清廉校园建设的关键。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部署开展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专项监督工作,聚焦该县教育系统在政策落实、资金管理、工程建设、教育公开公平、校外培训整治以及师德师风建设等6个方面情况,开列23张监督清单,深入排查全县教育系统存在问题,靶向整治教育系统环境,净化教育生态。

  近年来,随着针对校园违纪问题的专项监督不断加密加压,套取食堂资金、违规发放补贴等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在教育系统起到强烈震慑作用。专项监督工作开展以来,该县纪检监察组织已发现问题线索24个,其中转立案19件,已党纪政务处分19人;督促清退4所民办幼儿园普惠补助资金约25万元。

  补牢制度漏洞,是清廉校园的核心。该县专项监督小组在督查中发现,部分学校食堂存在虚增每天实际收货数量等问题,督促县教育局开展学校食堂规范化建设工作,从食堂财务管理、物资采购、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整改,健全完善食堂管理制度,提升各中小学校食堂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

  举一反三,该县教育局充分运用专项监督反馈成果,建立教育系统廉政风险滚动排查防控机制,每季度在全县213所学校对议事决策、权力运行、岗位履职、纪律作风等方面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实时更新学校小微权力清单、办学行为负面清单、廉政风险防控清单“三张清单”,从源头上防范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发生。

  “我们引进了‘云秤’平台后,食堂采购菜品过秤都会自动拍照,自动上传数据,解决了采购监管的难题,杜绝了跑冒滴漏的风险。”日前,平阳县教育局机关纪委书记告诉记者,针对专项监督组反馈意见,下一步县教育局将会把整改经验和有效举措在全县教育系统推广。

  廉洁文化教育是推进清廉校园建设的根本。为营造浓厚的校园廉洁文化氛围,该县纪委监委联合县教育局实施清廉学校廉洁文化“双二十”工程,建成三大类20个校园廉洁文化阵地,编发五大类20套廉洁文化教材,打造了“一校三品”“一校三书”清廉学校廉洁文化建设范例,为全县各中小学校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提供了样本。

  作为温州市首批引领型清廉学校,平阳实验中学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润物无声作用,在校园环境布置、课程设置和文化艺术活动中,培树“清”香四溢的和煦校园。

  “校园廉洁文化的建设,载体多、样式活,我们将继续以清廉校园建设为契机,培育更多有趣、有益的廉洁文化建设活动。”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红廉故事会、清廉主题班会、廉洁书画创作大赛等“廉洁文化套餐”在全县遍地开花,郑海啸、林心平等本地老一辈革命家的清廉品质,在学子心间悄然根植。


责任编辑: 何红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