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赶考”精神

2022年12月05日 17:25:58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本网记者 沈丹萍 余晓叶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战略部署。这是一场新起点上的新“赶考”。

  在波澜壮阔的新征程上,纪检监察机关是最坚强的护航者,更要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新思路,凝聚磅礴力量,书写时代答卷。

  必须强化“自我革命”。纵观百年奋斗史,中国共产党清除病症、实现净化、日臻完善,经受住各种重大现实考验,靠的就是敢于“刀刃向内”的巨大魄力。当然,“自我革命”的内涵极其丰富。当下,在完善制度规范体系建设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触角向前”“探头向外”的前瞻意义。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扛牢监督首责,创新监督机制,丰富监督形式,提升监督实效,同时积极锚定清廉浙江建设新目标,以务实的创新探索统筹推进“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文化清新”建设,切实为“两个先行”保驾护航。

  必须坚持“严的基调”。面对“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的正确部署,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党和人民群众隔开。作风建设“严”字当头,绝非虚“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真正把他律要求转化为党员干部的内在追求,夯实党性根基。

  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这既是再深化,也是新部署。当前,嘹亮的“冲锋号”已然响彻新时代新征程的宏伟蓝图。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进一步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强化惩治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必须做到“不负人民”。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人民”出现百余次!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人民群众的利益与反腐败工作息息相关。浙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力建强“老百姓家门口的纪委监委”,保障好惠民富民政策,不断把群众“需求清单”转化为“满意清单”。

  听,号角声声,帆风阵阵。

责任编辑: 余晓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