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把“三关” 打造清廉项目

2022年12月05日 17:20:56 来源: 《反腐败导刊》杂志通讯员 作者: 陈炯诚

  浙江交工地下工程有限公司组织公司本部管理人员参加浙江交通集团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大会。陈炯


  工程建设领域具有资金密集度高、市场关联度大、社会关注度密切的特点。近年来,为落实“清廉交投”分类推进的工作要求,浙江交工地下工程有限公司纪委紧盯项目管理的关键领域、关键节点和关键岗位,推动监督重心向基层一线倾斜,严把清廉项目部建设“思想关”“监督关”“亲清”,为打造“双高”品质工程提供了坚强保障。

  为引导项目青年员工扣好廉洁从业“第一粒扣子”,公司纪委将廉洁教育贯穿员工入职、定岗、提拔晋升三个关键阶段,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新员工入职阶段,公司精心定制入职廉政“大礼包”,为新员工准备“走青廉心”廉洁谈话、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交工规矩》宣贯、发放廉洁“口袋书”等系列“廉”套餐,为新员工上好入职“第一课”;员工定岗阶段,新员工试用期结束后,对工程、机料、质检、财务、合同等关键岗位,由公司纪委组织开展岗位廉洁风险宣贯,拧紧廉洁思想安全阀;员工提拔晋升阶段,对新提拔的项目年轻干部,公司纪委推出任前“四个一”廉洁教育套餐,包括开展一次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一次集体廉政谈话、一次廉洁知识测试、一次岗位廉洁风险再排查,让年轻干部在“沉浸式”教育中知敬畏、明法纪、守规矩。

  一年来,公司纪委开展新员工入职廉政教育3次,开展项目新提拔干部任前集中廉洁谈话6次,实现项目员工岗位廉洁风险排查全覆盖,共排查岗位409个,梳理廉洁风险点1675项,制定防控措施1717项。

  为延伸监督触公司纪委建立了项目兼职监督联络员制度,通过员工自荐或项目部民主推荐,并报公司纪委审定,公开选聘综合素质较好的项目党员作为兼职监督联络员,协助公司纪委开展日常监督检查、招投标监督、党规党纪宣贯、常态化廉洁谈话等工作,目前已设兼职监督联络员32名。

  为提升监督工作合力,公司所属项目积极与当地政府部门、业主等外部单位深度协作,共织廉洁防护网”。如省中医院项目与杭州富阳基础设施公司开展“说廉政”“绘政”“送政”等廉洁共建系列活动,画好廉洁“同心圆”;秦望通道项目与交警江南中队举行“警企共建”仪式,为打造平安工地营造了良好氛围。一年来,公司先后与12家外部单位开展廉洁共建活动16次,为项目建设顺利推进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廉洁班组建设是清廉项目部建设落实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为有效防范项目进场到工程竣工各环节廉洁风险,公司纪委完善协作单位廉洁风险防控机制,进一步强化对协作单位的监督管理。利用信息化手段,围绕协作单位准入、招标评审、合同签订、支付结算、信用评价五大环节进行全方位动态监督,每年年底对协作单位廉情状况进行评估并纳入信用评价指标,2021年对89家协作单位进行了信用评价,最终评定A级单位12家、B级40家、C级37家,对C级单位限制其在本公司范围内承包工程数量。

  建立协作单位廉政交底制度是公司纪委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一项重要举措。协作单位进场时,项目部及时对协作单位进行“一对一”廉政交底,与班组签订廉政建设责任书,项目负责人对协作单位负责人进行“面对面”廉洁谈话,告知公司廉政黑名单制度和合同履约有关要求,提醒班组人员严禁利益输送等违规违纪行为,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今年以来,已签订班组廉政建设责任书215份,与协作单位负责人廉洁谈话237人次。


责任编辑: 何红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