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代”字犯糊涂

2018年12月06日 08:23:53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龙泉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 叶力

  今年5月,龙泉市农村基层作风巡察第五巡察组进驻道太乡黄麻垟村,启动巡察工作。大家在办公室翻看着凭证,“咦,你们来看下这个‘代’字,感觉像后来加的。”陈组长的一个疑问吸引了大家的注意。

  这是一份黄麻垟村村民误工费领款单。在领款人名单上,有村监会主任老邱的名字,但在签名后面还有一个“代”字。再仔细一看,原来名单上的名字并不是老邱,而是老邱的弟弟,并且名字上有改动的痕迹。

  第二天我们带着疑问和凭证,到村里找到了老邱。

  “老邱,去年乡里进行财务整改,你有违规领取的补贴吗?退了多少?”边说,我们边拿出凭证。

  老邱看到我们拿出的领取凭证,看着改动的字迹和深浅不一的“代”字,意识到我们已经发现了端倪,面露愧疚地低下了头。同时,交代了自己涂改财务凭证违规领取补贴的事实。

  “我也是一时糊涂,觉得自己参加整治了,看到大家都领工资,觉得自己领一点也理所当然,真是自己的觉悟不够。组长你放心,我明天就把这钱退掉!”老邱说道。

  在后续跟进时,乡政府证实了老邱已经如数退款。我们也将该问题一并进行巡察反馈。

  通过近三年的农村基层作风巡察,很多浮在表面的问题,多数村已经自查自改到位,一些隐蔽的问题更加难以发现,这对我们巡察组来说是更大的考验。这需要我们巡察人员有更高的专业水准,更细的心去发现问题,不放过一丝线索,不漏掉一个疑问,做到真真正正地为每个村把脉问诊,为每位干部“体检治病”。

责任编辑: 史健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