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升学季 | 杭州市学军小学:关爱他人 廉润童心

2023年06月06日 13:02:17 来源: 《反腐败导刊》杂志 记者 作者: 何红伟

  走进杭州市学军小学,写有“传承雷锋精神 争做美德少年”的大型条幅,从四层教学楼的楼顶垂挂而下。在学军小学,有一面已经完好存放39年的雷锋中队锦旗。每年学校都会在五、六年级中评选出1-2支雷锋中队,接过那面已经有些褪色的锦旗。

  杭州学军小学开展“我为水代言”活动,呼吁学生关爱水资源保护事业。杭州学军小学 供图

  “传承雷锋精神,是学军小学孩子们每天都在做的事情。”在校长张军林看来,让学生像雷锋一样,成为关爱他人的人,是学校清廉教育的关键,“一个常怀‘利他’之心的人,不会做不廉之事。”

  在学军小学,“献爱心”是增强师生清廉意识的载体之一。由杭州青年公益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联合杭州滴水公益共同发起的大型公益活动“爱心储蓄罐”,在学军小学蔚然成风。多年来,学校通过“爱心储蓄罐”项目,倡导师生日行一善,学会关爱他人。学生每天将靠自己节省下来的零花钱存入储蓄罐,随时可以将爱心献给有需要的人。“我们学校不会在特定时间或者特殊事件中组织‘献爱心’活动,师生们自觉行动。”张军林介绍,师生们以每天的“点滴之爱”汇集而成的“关爱他人”之心,才是最弥足珍贵的。

  “廉”即“敛”,收敛自身物欲,躬行奉献精神是学军小学多年的传承。学军小学的学生万里朋随父母一起援疆,成为浙江省援疆队伍里的“最小援友”。从江南水乡到戈壁荒漠,她克服环境差异、文化差异和学习差异,跨越4600多公里,历时500多个日日夜夜。在阿克苏日子里,她积极结交好友,热心公益。当她发现新疆同学们英语基础弱时,便常常在课后当起了“小老师”,帮助同学共同进步;在援疆结束时,她把自己的几百本图书全部捐赠给学校和班级。

  杭州学军小学艺术长廊展出孩子们创作的清廉书画作品。杭州学军小学 供图

  保护清水资源,涵养清廉正气。“学会关心”也需要关心环境,“小河长”不仅是学军小学师生耳熟能详的一个词,更是他们扎扎实实的一项行动。

  2018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教育杭州专业区域中心联合杭州市学军小学、绿色浙江、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创新开发“小河长”项目。随后学军小学成立“小河长”志愿服务队,师生利用课余时间,在杭州众多江河湖泊留下了他们的身影。他们在巡河,记录河流的变化,发现河流问题,反映水质情况等等志愿工作中,践行着“关爱环境”的价值理念。

  “小河长不小”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教育委员会委员贾峰对学军小学小河长项目的评语。从2018年十几个孩子组成的小队,到现在杭州100多所学校的加入,“关心环境”的理念从学军小学出发,通过近百次的护河行动和生态宣传,已间接影响10万多人次。

  在学军小学校园艺术长廊,学生们创作的清廉主题作品琳琅满目。在“童心画清廉”栏目中,记者看到了“扶老人过马路”“不接不送”等画作;笔体稚嫩,但一笔一画清晰书写的“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书法作品,被贴在“妙笔书清廉”栏目最顶端的位置;“镜头话廉”栏目则用镜头,记录下了“小河长”们巡河、宣讲时的风采。在学军小学,孩子们眼中的廉洁的内容丰富多彩,来自生活、故事、课堂和活动等方方面面。

  在廉洁标语墙上,二年级向日葵中队的护水标语“唯有湖河美,才会忆江南”,让记者印象深刻。正如张军林所言,清廉教育不是一时一地,为孩子们树立雷锋这样关心他人的榜样,通过润物无声的方式,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关心他人”“先人后己”“心怀感恩”等真善美的种子,才是清廉教育更理想的路径。

责任编辑: 何红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