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半个多世纪的相见,为这些女战士点赞

2019年10月09日 09:00:13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钟黎明 汤晓燕 陆伟
 

两代“钢铁女班”进行“薪火相传”仪式。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钢铁女班”队员守护浙赣铁路红旗村路段,身后的小房子为站岗休息亭,里面只有稻草和席子。

“钢铁女班”50多年后首次团聚。

在红旗村文化礼堂二楼的红色纪念馆,两代“钢铁女班”一起回忆当年的故事。

在红旗村村口,新老两个“钢铁女班”合影。

 

  近日,时隔50余年的两代“钢铁女班”在义乌市大陈镇红旗村进行“薪火相传”仪式。当第一任班长吴珠钗将红旗交给现任班长杜梦瑶时,眼眶有些湿润了,50多年前那一个个黑夜下的坚守,仿佛就在眼前。

  说起“钢铁女班”的由来,吴珠钗记忆犹新:

  红旗村位于大陈镇东北,地处偏僻。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浙赣铁路改道,有3公里多的路段包括AK47号铁路桥恰巧经过红旗村。浙赣线义乌境内的重点道口、大中型铁路桥梁都集结了部队24小时重点守护,而红旗村的这一段却因为中央武装力量任务繁多分身乏术而尚缺守护的军队。红旗村的民兵连主动承担了守卫铁路桥梁的重任。

  由于村里的民兵力量十分紧张,吴珠钗知道后在村召开的民兵动员大会上毛遂自荐,建议成立一个民兵女子班与男民兵共同承担守桥护路的重任。

  “那时候有人笑我们,说平时连老鼠都怕,还能当女民兵守铁路?”吴珠钗的回答是,“时代不同了,男女平等,男民兵能干的事儿,女民兵一样能干得漂亮”。她的这一想法得到了在场其他女民兵的共鸣,楼小美、应宝莲、陈宝翠、康仙姣、陈银菊、陈金妹、楼秀兰等女民兵纷纷挺身而出。次日,8位姑娘组成民兵女子班,年纪最大的陈银菊不到20岁,最小的应宝莲年仅16岁,吴珠钗被推选为班长。

  白天下地干活、读书学习,晚上就背着钢枪到铁路边轮班站岗,民兵女子班的工作比预想的还要艰难。

  晚上站岗,月黑风高,旷野里各种鸟兽鸣叫,常常让女民兵战士不寒而栗。今年70岁的康仙姣,当时是下乡知青,她说起一件难忘的事:“有一次我站岗,大约凌晨一二点钟,我听到有响声,用手电筒一照看到两只可怕的眼睛——狼!当时我也不知道哪来的勇气,打亮手电筒使劲刺它,还蹲下身捡起大石头打它,把狼吓退了。”

  从铁路桥到村里,要走3里多的路,女民兵们一开始都很怕,“我们常常跑边往后看看,有没有什么跟着。一开始,男民兵还想试试我们,躲在桥洞下吓唬我们,我们都把他们抓出来了,他们后来也不敢小瞧我们了。”吴珠钗说着说着,笑起来了,50多年未见的姐妹们也一起开心地笑起来。

  有一天凌晨,民兵女子班的姑娘们在突击完五亩稻子的收割任务后继续坚守在铁路旁。这时,吴珠钗隐约看到铁路上有障碍物,便叫上姐妹们拼命朝障碍物跑去,跑近一看,原来是一根四五米长、象腿般粗的大树。当她们拼尽全力,刚把大树挪离出铁路轨道,一列火车从她们身旁呼啸而过。

  巾帼不让须眉。1970年8月,她们被浙江省军区授予“钢铁女班”荣誉称号。吴珠钗还代表红旗村民兵连赴南京参加“华东三省一市学习毛泽东思想代表大会”,并在会上传授守桥护路经验。

  “钢铁女班”守桥擒凶的故事流传至今。现任班长杜梦瑶就是因为听了父辈们讲的故事,主动要求加入“钢铁女班”。这位义乌购的程序员,已经带领班队多次参加大型活动安保工作,义乌市马拉松、龙舟大赛、春节安保等。

  据红旗村村委主任陈黎明介绍,2017年村里建了一个村史馆,把“钢铁女班”的故事一一陈列起来。为了传承“钢铁女班”不怕苦、坚守岗位的精神,村里建立了新的“钢铁女班”,有十来名队员,她们都是红旗村的女儿、儿媳,来自各行各业,工厂工人、企业会计、唯品会工作人员、烤肉店老板……她们平时主要负责村里的安保巡逻,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看着这些年轻的女班队员,吴珠钗动情地说:“勇敢、坚韧、不怕苦,相信你们一定能做到!”在村史馆“钢铁女班”事迹陈列展前,新老女班的队员一起激动地看着老照片,讲述着“传承”的故事。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