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中的95后列车员

2019年02月13日 10:45:58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通讯员 张丽广
 
 

  在宁波开往广州的K212/209次列车上,旅客们带着回家的喜悦期待着团聚的时刻。在熙熙攘攘的车厢里,有一群95后年轻人,他们巡视车厢、整理行李、查验车票、清洁车厢……丝毫不像是被家里宠着、惯着的“小皇帝”“小公主”,他们也能承担起安全输送旅客、优质服务旅客的重任,成了2019年春运中的生力军。在这里我们来认识一下上海铁路集团公司杭州客运段甬广列车上的5位95后乘务员。

  李媛,1995年8月出生,来自浙江桐庐。15年12月来到杭州客运段担任列车员,这是她经历的第四个春运,如今她也是一名跟班列车长,说起车长,李媛说到:“能佩戴上这块车长简章,一直是自己的梦想,佩戴上了,也意味着责任更大,压力更大了,尤其是春运需要独立当班的时候,乘务工作中,要更细心。”今年春节最庆幸的是能回家和家人一起吃上年夜饭,能好好陪陪家人。

  列车长李媛在诸暨站与车站工作人员办理交接。

  郑信雍,1995年4月出生,来自浙江台州,本科学习交通运输的他2018年毕业后来到了杭州客运段,在甬广车队担任一名列车员。第一次经历春运,给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人多,以往都是在电视上看到春运,今年是第一次以春运工作人员的身份参与其中,对春运有了更加深刻地体会。对于春运他保持平常心,踏实肯干,相信能做好乘务工作,为旅客创造更美好的出行体验。

  郑信雍在车厢查验车票。

  张奇,1997年9月出生,来自安徽蚌埠,16年来到杭州客运段甬广车队担任列车员,这是他经历的第三个春运,因为家住的比较远,平时回家也较少,说起春运,他说道:“以往两年,年三十都是出乘在线路上,今年28就退乘了,可以在家里过个年了。”

  回程修整期间,张奇为列车洗脸间进行卫生恢复。

  赵雨晴,1997年10月出生,来自浙江义乌。17年3月来到杭州客运段甬广车队,担任一名列车员,这是她经历的第二次春运,相比第一次春运时的兴奋和懵懂,今年的春运她多了一份沉稳,虽然客流很高,她的工作仍然有条不紊。她说道:“春运人多,确保旅客安全是最重要的,在巡视车厢时,我经常要向旅客介绍乘车安全须知。”

  赵雨晴给乘车小朋友送“安安”卡通玩偶,向孩子及家长们讲解儿童乘车安全须知。

  蒋佳威,1997年11月出生,来自浙江义乌。16年12月来到杭州客运段甬广车队,担任一名列车员,这是他经历的第三次春运,因为长相与胡歌有几分神似,车班同事经常称呼他为“小胡歌”。除了做好乘务工作,他认为做重要的还是要确保旅客安全,他说道:“春运人多,确保旅客安全是最重要的,就拿每次到站旅客上下车时,我都打起十二分精神,做好携老扶幼、安全宣传工作。”

  蒋佳威车门口立岗。列车每到一个站点,列车员都要在站台立岗迎客的提醒。

  2月2日下午,K209次列车终到广州,在车库内,列车长陈美芳带领大家将列车装扮了一番,贴起了窗花,挂起了新年彩带和小猪玩偶。

  装扮结束后,大家一起举着福字合影,这些福字将在折返途中送给旅客朋友们,流动的列车也因此充满了年味,让归途中的旅客有家的温暖。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