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海这所“微型学校”5个孩子2个老师守护

2018年09月18日 09:27:19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陆伟
 

原来这是一所九年一贯制的双峰乡中心学校,学校最高峰的时候发展到700多人,现在只有5个学生。

孩子们在操场上玩耍。

午睡后,会举行一个10分钟左右的分享会,提升孩子们的表达能力。

下午的书法课,也是叶福参比较自豪的课程。

根据孩子少的情况,自制可以表演多角色道具。

孩子们很爱惜校园,每天都将校园打扫地干干净净。

课间,孩子们玩起了剪纸。

孩子们很爱惜校园,进教室前都会把鞋子拖下,并整整齐齐摆放在门口。

章老师正在给3名学生上课。

这个位于“宁海西藏”榧坑村的教学点目前共有2个老师、5个学生。

 

  浙江党建网讯(记者 陆伟)“上课了……”随着叶老师的一声口铃,5名学生迅速跑回教室。孩子们很爱惜校园,进教室前都会把鞋子拖下,并整整齐齐摆放在门口。

  九月开学季,宁海县黄坛镇中心小学双峰教学点传来朗朗的读书声。这个位于“宁海西藏”榧坑村的教学点目前共有两位老师——叶福参和章卫兰,他们承担着小学三、五、六年级共5名学生的教学工作。

  今年49岁的章卫兰在学校执教已有20多年。为了让大山深处的孩子有书读,章卫兰20多年如一日扎根山村教书育人。

  “原来这是一所九年一贯制的双峰乡中心学校,学校最高峰的时候发展到700多人。”章卫兰介绍说,随着越来越多村民下山,留在山上读书的孩子越来越少,现在只有5个学生。

  48岁的叶福参2014年自愿上山教书,目前是这处教学点的负责人。这两年,随着教学点人数的减少,叶福参也不断调整着课程安排。

  每天早上8点-9点,同学们会一起练习武术等体育锻炼,然后开始上午的语数外主课,中午午休他们将伴随着古典乐入睡。为了让孩子们能够更多的表达自己,将来更好的融入初中生活,午睡后,会举行一个10分钟左右的分享会。

  下午的书法课,也是叶福参比较自豪的课程。这两年,叶老师的好几个学生的作品在全县举办的书法大赛上得过奖。每年让孩子们给家里写春联,成了惯例,一副大红的春联往门上一贴,村里人一夸奖,增添喜庆外,还提高了孩子们的自信心。

  据了解,该教学点目前不会再有一年级新生了。明年又有两个六年级的学生毕业,教学点届时可能只有2-3个学生了。

  “教学点距离镇中心小学有三十多分钟的车程,地处深山,每遇到雨雪天,九曲十八弯的盘山路就更难开,而且村里的孩子们家庭条件有限,每天来回往返接送有困难,为了让每一个孩子有书读,保留了这个教学点。但这样的教学点最终是要消亡的,只要家长愿意,我们将尽快完成教学点的撤并工作,让孩子们享受更优质的教育资源和学习环境。”宁海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