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学子创演红色话剧《初心》

2018年04月03日 16:36:49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记者 黄国中 通讯员 洪坚
 

《初心》提醒我们要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永远铭记我们党的“母亲船”。

2017年12月9日,话剧《初心》在嘉兴学院剧场进行了首演。演出结束后,全体演员向观众致谢。(嘉兴学院供稿)

“这几句台词应该是这样的……”2018年新学期刚开学,排演的演员认真地商讨剧中对白。

有模有样地“走台”。

副导演周子豪(左)在协调演员组和道具组……

作者甘国梁(右)在认真听闻每一位演员的台词语调。

道具组在台前幕后㚏波忙碌着……

服装组细心熨烫演出服……

后台的道具、服装组员闲时观看着演员们认真排演,看到可爱之处会时不时的捂嘴窃笑……

当日排演,学院约请了资深编导进行酝酿细节上的修改。(嘉兴学院大学生记者团供稿)

在幕后,同学们一起商讨台词中语气。

忙碌中的音控后台。(嘉兴学院大学生记者团供稿)

午饭时间就这么简单对付了。(嘉兴学院大学生记者团供稿)

 

  2018新学期开学后,嘉兴学院《初心》剧组的学生演员们就开始了认真排演,准备新一季的巡演。  

  遥想1921年,有一群年轻人,他们前仆后继,誓要达成开天辟地的壮举,在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上召开了中共党的第一次代表会议。

  现在,另一群年轻人,再望先辈出发时心中所想的最初目的地,不断讨论斟酌,反复推敲,秉持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理念,以一场话剧《初心》带我们回味那时的“风云世界”。

  话剧《初心》以“南湖红船”为创作载体,以20世纪初叶国内外时局为背景,以“一大”代表李达爱人、会务人员、嘉兴籍王会悟的经历为主线,重现毛泽东、董必武、李达、李汉俊等13位一大代表创立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程,再现建党时期的恢宏时刻。

  嘉兴学院作为办在党的诞生地的大学,学院自觉传承弘扬红船精神,践行立德树人使命,话剧《初心》就是他们倾力打造的红船精神育人载体之一,同时也是嘉兴市文化精品工程重点扶持项目。2016年,在中国共产党诞生95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七一”讲话,号召全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嘉兴学院积极响应,并与浙江省社科联共同起意,由师生共同创作排演红色话剧,挖掘“红船精神”的新时代价值。经浙江省社科联和嘉兴学院党委的反复斟酌,最终定剧名为《初心》,由文法学院作为牵头单位进行创作排演,并选择在一二·九运动纪念日当天首演。

  为将学院首部自编自导自演的话剧做到最好,从2017年2月开始了《初心》的剧本创作工作。在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讲话精神后敲定了初稿。这之后,王金超,甘国梁等六位同学秉持着尊重历史的原则在初稿的基础上进行改编和整理,历时300多天,直到当年12月9日终稿并在学院剧场进行了首演,随后剧组还到杭州进行了二场巡演,这其中的辛苦与劳累不难预见。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