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仁斌与“田园鲁家”

2018年03月16日 17:33:39 来源: 浙江共产党员 作者: 记者 黄国中
 

无论春夏秋冬,朱仁斌总是在村里的“田间地头”忙碌着,还为前来参观考察的各地朋友们当讲解员。

2 月8日上午,村班子及董事会进行了上一年度的工作进行务虚讨论,确定今年的工作思路进行,有细节上进行商讨。

务虚会刚结束,就有村民在房屋交易中产生了纠纷,要请朱仁斌说说应该怎么处理,朱仁斌看了协议后说:就是一份不规范的买卖协议,你们要走法律程序才能解决了。

阶段性完工的6000多万元项目合同要进行审核兑现,作为董事长的朱仁斌对每一个节点上都看得很仔细,叫上几位董事会成员一起去现场走走。

在村里的建设工地上,朱仁斌会拍一些村里的美景发到朋友圈,这次是发现了问题,拍下来发到工作群进行提醒改进。

这条新建的轨道铺设还没有验收,朱仁斌严肃的对项目小组长说:这里枕木也不放,就开始填碎石了,有安全隐患的!

朱仁斌很细心,发现小火车上一个小零件生锈了,就要求司机向厂家反映。

鲁家村的家庭农场、民宿、酿酒厂以及一些民间工艺作坊和乡土文化体验点,形成完整、系统的乡村休闲旅游文化产品,这是在旅客中心展示的部分产品。

村民阮林森,一年前遇到了车祸脑部严重受伤几近失忆。小年夜当天,朱仁斌和村班子成员对他进行了慰问。

2017年下半年,鲁家“两山学院”场所已经改造完工,村班子主要成员在检查内部的细节布置情况,春节过后的培训就要开展。

在村里走了一圈,确认可以兑现给各家施工单位,朱仁斌最终审批了阶段项目发票。

 

  朱仁斌是鲁家村最“忙碌”的人。一天内,记者就跟着他踏遍了鲁家村的土地。  

  2011年村级组织换届,朱仁斌当选为鲁家村党支部书记。当时的鲁家村是安吉县的落后村薄弱村,“一定要改变现状”,朱仁斌暗下决心。7年时间里,朱仁斌带领鲁家村探索出了一个真正解决三农问题的办法。2013年,朱仁斌创造性地推出“公司+村+家庭农场”的鲁家模式,大力发展家庭农场,建成了全国首个家庭农场集聚区。同时,理清了村集体与村民、工商资本与农户的共建共享关系,村集体通过财政项目资金转化为股本金实行“统分结合、双层经营”的理念保证鲁家品牌的统一性和市场经营的灵活性。如今,鲁家村已然成为美丽乡村的代言,整个“田园鲁家”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项目签约总投资达到人民币20亿元,正式投入的已有6亿元。先后获得全国农村优秀学习型家庭农场示范点、中国十佳小康村、省级美丽宜居村、省级卫生村、省级森林村庄等多项荣誉。

  从2011年至2017年,鲁家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从1.8万元增至335万元,村集体资产达1.2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由1.9万元增至3.56万元,全体村民享受到了点绿成金的美好生活。

  2017年7月,以“田园鲁家”为核心的田园综合体项目被国务院综改办列入首批15个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之一,将在实践中探索可复制、能推广的新型农村生产生活方式。

  未来一定会更好,朱仁斌说。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