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故事:邱汝民的“甜蜜生活”

2017年11月09日 17:38:06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陆伟
 

三十多年来,邱汝民每天与蜜蜂打交道,熟知蜜蜂的习性。

国外专家学者前来交流。

在红色驿站,开展党员红色教育活动。

对本地的养蜂户,甚至对全国各地的养蜂户都毫无保留地进行技术指导,经验传授。

多年来,邱汝民不断研究新技术,在养蜂上已获得各种专利证书83件。

对蜂蜜中含有农残等有害物质进行严格把关,确保蜂蜜品质。

 

  浙江党建网讯(记者 陆伟)“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走进长兴县意蜂种蜂场,漫天飞舞的蜜蜂正围着邱汝民转悠,没有任何“武装”的邱汝民赤手打开蜂箱,拿起一扇满是蜂群的蜂窝,左右查看。“养蜂是个技术活,一定要细心、耐心,别看这小小的蜜蜂,它们身躯里可蕴含着大能量。” 邱汝民说。

  邱汝民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今年56岁的他养蜂已有三十多个年头了。邱汝民每天与蜜蜂打交道,熟知蜜蜂的习性,他研发了许多养蜂新技术和新器具,帮助蜂农增产增效。

  邱汝民回忆说,高中毕业后,在一所小学当老师,工作稳定,后来对养蜂产生了兴趣,毅然放下教鞭,成了走南闯北的养蜂人。

  多年来,邱汝民不断研究新技术,在养蜂上已获得各种专利证书83件,其中国家发明专利15件,实用新型专利30项,外观设计专利38项。他选育的“长兴意蜂”蜂种在国内外得到认可,年培育蜂王1万只,每年改良全国低产劣质蜂种50万箱,为全国蜂农直接增产效益1.2亿元以上。

  传授技术,帮助蜂农,作为一个党员,邱汝民在养好自己蜜蜂的同时,不忘带领大家共同致富,成立湖州农民学院蜂业教学基地,对本地的养蜂户,甚至对全国各地的养蜂户都毫无保留地进行技术指导,经验传授。仅2016年一年,为蜂农免费培训500人次。

  眼下,邱汝民正忙着筹划打造一个“蜂情小镇”,将建设国内首个集蜜蜂文化科普、意蜂授粉示范、蜂疗养生、教育培训、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综合性小镇。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