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樟树下听党课

2021年04月06日 15:42:15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陆伟 季方
 

青年党员讲述他们的奋斗故事。

向现场党员群众分享学习心得。

现场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驻足聆听。

认真聆听党课。

体验“西溪小花篮”的编织技巧。

 

  3月26日,浙报集团“难忘这一年”特别微党课来到第二站: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碧水为景,绿荫为台,6位宣讲人在西溪深潭口的春日美景中,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抒发他们的红色信念,现场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驻足聆听。

  此次微党课活动由省委宣传部指导,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管委会)、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杭州分社、《宣传半月刊》承办。

  回望总书记浙江考察的足迹,深入学习指示精神。“总书记谆谆教导我们,湿地贵在原生态,原生态是旅游的资本,发展旅游不能牺牲生态环境……要让湿地公园成为人民群众共享的绿色空间。”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管委会)党委委员、副主任何蕾向现场党员群众分享了她的学习体会:西溪之美,美在生态;西溪之胜,独在于水;西溪之重,重在文化。“未来,我们还要坚持不懈地对文化做‘加法’,挖掘历史、民俗和农耕文化,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2020年6月24日,在杭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西湖和西溪湿地正式合璧。近一年来,在党员积极带头,“双西”所有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西溪湿地发生了很多变化。现场,“双西”80、90青年党员也讲述了他们的奋斗故事。

  “站在这棵香樟树下,我总会想起家乡的那棵老樟树。”来自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湿地管理局的党员代表周越倪的故事令人动容。西溪深潭口的樟树被保护得很好,已有300多年树龄,而在周越倪的家乡,路中央的老樟树正是在她父亲的坚持下,才在修路时免遭砍伐。“母亲曾经因为这事担心父亲得罪邻里,可是父亲说,我是个党员,这个时候我当然要站出来说话。这是我第一次对共产党员有了一个具象的认识。”周越倪说,香樟树时刻提醒着我作为一名湿地人和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保护生态,是我们年轻一代的责任。

  保护生态,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生态文化研究中心的党员桂彭根正在行动。“在参与西湖西溪一体化改革工作后,我几乎每天都在西溪,每天都能发现不同的植物、不同的水鸟,发现西溪湿地的乐趣。”桂彭根说,他希望能够把西溪湿地里面温暖而有趣的故事汇集成一本书,介绍给大家。

  原本从事西湖文化遗产保护和研究工作的党员夏攀,在过去一年,也投入到了“双西”一体化的工作当中,“我跟双西景区的优秀讲解员们走在福堤、绿堤上,荡舟在西湖山水之间,共同学习‘双西’的历史文化知识,培训、改进讲解工作。”夏攀说,未来,他会把视野从关注西湖到关注“双西”,努力去挖掘西湖、西溪历史文化内涵,竭力去阐释西湖、西溪的深厚文化底蕴,用心讲好西湖、西溪故事。

  微党课结束后,现场党员与游客一起,体验“西溪小花篮”的编织技巧,感受非遗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