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红马甲”, 守护着杭州有序乘车暖风景

2019年03月25日 12:56:24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陆伟 丁力
 

孔胜东正在为市民修理自行车。

互敬斑马线,礼让每一天。

文明出行,温暖你我。

通过志愿者的手,让‘罢工’的小家电重新‘上岗’。

免费为市民修理剪刀。

九井眼广场,一群活跃着的“红马甲”格外显眼。

 

  浙江党建网讯(记者 陆伟 通讯员 丁力)3月23日,杭州城投集团携手市直机关工委、杭州银行、浙江工业大学、上城区委等单位,在九井眼广场举行“为党旗添光彩 建名城当先锋”机关党员志愿服务暨市城投集团万名党团员志愿服务总队成立三周年活动,将“有序乘公交文明劝导”及“斑马线礼让互敬”志愿服务这份事业推向新的高潮。

   从2016年3月开始,每个月的1日与11日,杭州城投集团的万名党团员志愿者,都会在主城区的各个公交首末站对上车乘客进行排队候车的引导。2018年4月起市直机关工委党员也加入了文明劝导的队伍,并新增每月5日、15日、25日开展劝导活动。如今三年的时间过去了,在杭城的200多个公交首末站和3000余个中途站里,杭州市民用有序排队乘车,生动诠释了城市的文明风貌。

   这次的活动,这群“红马甲”走进了杭州的多个广场、小区。

   九井眼广场,一群活跃着的“红马甲”格外显眼,他们或帮助市民理发,或帮助修理小家电,或帮助修理自行车,前来旅游的王阿姨说:“杭州不光景美人更美,暖心!”

  “家里一些小家电坏了,常常不知道去哪儿维修,扔了蛮可惜,只能躺在家里‘睡觉’,现在好了,有了志愿者进广场、进社区活动,让这些‘罢工’的小家电重新‘上岗’。”家住劳动路社区的马大伯说道。

  在自行车维修志愿服务点,全国劳动模范、道德模范、市城投集团万名党团员志愿服务队队长孔胜东正在为市民义务修理自行车,已经坚持了30多年。

  “2005年,公交集团推出‘人行横道礼让’,作为一名公交司机积极加入,礼让时,每次有行人竖起大拇指给予还礼时,心里头总是一暖。”孔胜东说,如今在斑马线前主动停车让行,已经成为了杭城司机的习惯动作。

  据了解,杭州作为最早开始文明劝导志愿服务的城市之一,无论在志愿者团队规模、费用投入、基础设施改造上都走在全国前列。时至今日,城投集团已经组织文明劝导活动70余次,发动志愿者5万余人次,“公交文明排队志愿劝导服务”也成为了杭城发动志愿者最多、涉及站点规模最大的公交站文明劝导服务活动之一。连续在2016年、2017年、2018年评为“杭州精神文明创建十件大事”之一。同时入选了中宣部主办的十八大以来“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成为了展现杭州城市文明的又一张“金名片”。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