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第九届微型党课大赛决赛在宁波举行

述说心中的“红船精神”

2018年07月05日 14:12:56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胡笛 陆伟
 

浙江省第九届微型党课大赛决赛在宁波举行。

全省各地17名宣讲员重回微型党课的起源地,在这个特殊的地点、特殊的时刻为听众带来一场精彩的党课盛宴。

全省各地17名宣讲员重回微型党课的起源地,在这个特殊的地点、特殊的时刻为听众带来一场精彩的党课盛宴。

专家点评。

在大赛现场,一个个关于“红船精神”的故事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

来自全省各地的17名宣讲员。

 

  浙江党建网讯(记者 胡笛 陆伟)20年前,微型党课起源于宁波市原江东区(现鄞州区)白鹤街道。

  20年后的2018年6月27日,全省各地17名宣讲员重回微型党课的起源地,在这个特殊的地点、特殊的时刻为听众带来一场精彩的党课盛宴。

  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红船精神”映照着浙江儿女昂首阔步迈向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今年3月,浙江省第九届微型党课大赛启动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广泛发动,累计万余名党员干部围绕“弘扬红船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这一主题,用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为我们讲述红船的故事、浙江的故事、共产党人的故事。17名宣讲员脱颖而出,站到了决赛的镜头前。

  讲述“红船精神”的故事

  2017年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全体常委,来到嘉兴南湖瞻仰红船并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嘉兴市南湖革命纪念馆的袁晶光荣地担任了整个行程的讲解工作,亲耳聆听了总书记站在纪念馆序厅的讲话:“事业的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在大赛现场,袁晶深情地讲述了她亲眼见证的习近平总书记对南湖、对红船的眷眷深情,感受到的他的初心与信念,并领悟“南湖之行”的深刻启示。

  在大赛现场,一个个关于“红船精神”的故事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

  “那你说的那个人呢?后来怎么样了?” 一对父子用生命保存下中国最早的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宁波滨海国际合作学校的翟跃带领我们回答“总书记之问”。

  “工匠的天,当是开天辟地的‘天’、是天道酬勤的‘天’、是以民为天的‘天’。”作为一名建设者,来自浙建集团的洪凯文讲述了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本色,描绘了新时代建筑工匠的亮丽底色。

  到非洲一线去,最终成功研发全球首个进入临床的2014基因型埃博拉疫苗;到非典一线去,2003年在国内外率先推出防治非典新药。在王盼星眼中,她的兰溪老乡——生物危害防控专家陈薇是她心中“敢为人先”的女英雄。

  ……

  在17名宣讲员中,有来自互联网公司的码农,有在偏远农村从事“拯救老屋”工作的九零后;有播报浙江海洋预报的海洋新闻工作者,也有大学的青年思政教师……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每一个平凡的岗位都是践行红船精神的重要阵地。

  从两弹一星功勋林俊德院士到冲入火海救援的海外工程模范党员王山根,从浙江“最美人社人”倪芳芬到90后“红枫义警”。我们从师承三代的故事懂得初心如何传承;从一代代垦荒人的英勇中感受不老的垦荒精神。

  岁月轮转,初心不改。他们,都在平凡中散发精神之光。

  微型党课登上历史舞台

  1998年,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员讲课比赛在宁波市原江东区(现鄞州区)白鹤街道举行。这场主题为“心中的榜样”的党课比赛,吸引了街道各社区的党员踊跃参与。参与讲课的党员们在简短的时间里,将身边的真人真事刻画得入木三分。这些故事触手可及,在深深感动党员群众的同时,也成为他们的现实榜样。

  一位党员的夸赞让组织者有了意想不到的收获。

  “身边的人讲身边的事,简短但真实、感动,比上一次理论党课有效。”

  感情真挚、内容真实、时间简短、语言通俗,既然如此,为什么党课不能这样上呢?

  这一年,听了一辈子党课的白鹤街道老党员陈国荣也受邀第一次登上了微型党课的讲台。第一次讲课的感觉他至今记忆犹新:“紧张又兴奋,虽然只讲了十分钟,但我花了很长时间准备。”

  “微型党课”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许多看过第三届微型党课大赛的观众,都对宁波选手闫峰讲授的《透过“苹果”学创新》记忆深刻。“有人说,迄今为止,有三个苹果改变了世界:一个诱惑了夏娃,一个砸醒了牛顿,还有一个成就了乔布斯。”这样的开场白,不仅迅速抓住了观众的注意力,而且为演讲主题的展开作了很好的铺垫。这堂党课也成为微型党课的经典教案。从那以后,微型党课在闫峰所在的宁波舟山港集团彻底“火”了,集团每年都会根据港口发展的重点、难点,明确一个主题,组建一个宣讲团,开展一个巡回宣讲。宁波舟山港港区多、港外单位也多,宣讲团就一个一个港区跑,一家一家单位讲。六年来,闫峰和他的宣讲团组织了100多场巡回宣讲,听众超过10000人次,行程超过10000公里,完成了一次微型党课的“万里长征”。

  微型党课,星火燎原

  20年来,微型党课以“以小见大、见微知著”的特点,成为我省基层党员教育的特色品牌。

  党课,应该由谁来上?

  “微型党课”丰富了这一答案:领导要带头上,专家要经常上,普通党员也要积极上。

  党课,该怎么上?

  “微型党课”开辟了一条新路径:变“一人讲”为“大家讲”;变“单一型”为“多样化”;变“长篇大论”为“短小精悍”;变“灌输”为“互动”。

  专题辅导法、榜样激励法、现身说教法、正反对比法、实践启迪法、个案点评法、反例教育法、设问引领法、交流互动法、媒体展现法……20年的发展让“微型党课”探索出多样、有效的授课方法。

  2006年6月,随着宁波市基层党课教育现场观摩交流会的召开,微型党课教育在宁波全市全面铺开,2007年,宁波市举行第一届微型党课比赛。2010年,浙江省举行第一届微型党课比赛,相关做法收入中宣部《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案例》。2011年5月至10月,“微型党课”作为原创案例之一,先后7次赴北京全国宣传干部学院,参与全国县(市、区)委宣传部长培训班课堂案例教学,引起各地的强烈反响。2012年,苏浙沪三地党刊联手举办首届长三角微型党课比赛。2015年,微型党课入选《全国宣传干部培训教学案例》。

  随着微型党课的不断推广,一大批有理论基础、又有一定宣讲水平的基层党员加入了宣讲队伍中,为微型党课品牌的长盛不衰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1998年,白鹤街道仅有10名宣讲员,如今发展到近2000人,人员包括党校教师、大学教授、老党员、基层社工、企业员工等。有着30多年党龄的鄞州区四明金融小镇商务社区党委副书记董国福如今是“网红书记”,他也是“浙江省十大基层宣讲员”之一。2017年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董国福就在“喜马拉雅FM”国福频道中,推出“党的十九大新鲜播报”7讲,收听下载量达5000人次。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