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龙训:庭院深深拥军情

2018年07月31日 10:43:06 来源: 共产党员杂志记者 作者: 黄国中
 

骨子里透着军人情结的朱龙训。

这是朱龙训在家里创建的“老兵军史馆”军民鱼水情展厅。

这是“老兵军史馆”里展现一师光辉历史的展厅。

1969年,退伍回乡的朱龙训借钱盖起了一间平房,开始了创业生活。

澉浦镇的现役军人资料,也被朱龙训收集在他的“老兵军史馆”里。

从家庭小作坊到办企业,朱龙训(左)与3位村民合股创办了羊毛衫厂,成为当地有名的乡镇企业家。

办厂以后买的第一辆轿车。

2007年8月1 日,一师部队破例授予朱龙训“荣誉士兵”称号。

海盐县人代会上的朱龙训。

2017年6月,朱龙训与同年入伍的战友在一起。

为了着手创建“新四军澉浦镇纪念馆”,老朱收集整理各类资料。

今年6月26日,老朱和爱人及二位党员,袁志芳,祝栋良老师,冒着热浪热浪,挨家串门拜访90多岁高龄的老人,听取拥军亲历者讲述1945年10月4日新四军突围战的情景。

朱龙训一行在一周时间内,拜访了4位当年新四军北撤作战的亲历者,现在都已经是90多岁高龄了。

 

  在海盐县澉浦镇澉长北路58号,有一个普通的农家小院,略与周边民房不同的是,门两边的白墙上绘着军民鱼水情的彩笔诗画。

  进入小院,我们仿佛走进了激情燃烧的年代。只见院子的门厅墙上挂着显眼的海盐县国防教育基地等铜牌,在正房上方高高悬挂着“将军阁”三个毛体金字红匾。客厅里整齐摆放着画册、徽章、军装、微型坦克……四面墙壁上挂满了照片,每个画面背后都有一个故事:它记录着朱龙训参军、创业、奉献社会、拥军优属的感人事迹。  

  这就是71岁退伍老兵朱龙训的家,也是他自办的国防教育基地。有人来参观时,朱龙训就是导游,带着客人逐一观看,并为他们讲解每件展品的来历和故事;没人来时,朱龙训就是这里的馆长,和妻子刘茂宝打扫完卫生,便坐在院子里乘凉回忆年轻时的岁月。

  1965年11月的一天清晨,澉浦公社的喇叭里播出了一则征兵通知。18岁的朱龙训报名了,随后他成了沈阳军区空军后勤部的一名工程兵。当时的中国并不太平,内忧外患,边境形势紧张,部队随时准备打仗。回忆当兵经历,朱龙训目光里尽是坚毅与自豪:吃苞米、吞面糊糊、啃窝窝头,挖山洞、打地道、运沙石……在冰天雪地的东北,一边忍着水土不服,一边担负高强度的施工任务,朱龙训患上了十二指肠球部溃疡,但他都坚持下来了,艰难的环境也练就了他永不言败的个性……

  4年的军旅生涯稍纵即逝,但对朱龙训来说,这是他一生引以为傲的青春芳华。1969年春天,朱龙训怀揣着对军营的眷恋,退伍回到家乡海盐县澉浦镇开始了自主创业。他当过建筑师傅的学徒、学过机械维修技术、跑路子办起新厂……敢想敢拼,朱龙训身上还是有一股子当兵时的“蛮”劲,“一根扁担、两箱羊毛衫”闯上海,从家庭小作坊到开办羊毛衫厂,他成为当地有名的乡镇企业家。几年时间里,他的人生发生了蝶变,也拥有了第一桶金。

  2002年7月9日,“硬骨头六连”所在师到澉浦镇海训,需要临时住所。朱龙训主动找到部队领导,把自家刚建好的房子让出来作为部队的指挥所,朱龙训一家三口就挤在最小的房间里,他还特意给其它8个房间装上了空调。看到官兵们训练辛苦,朱龙训买西瓜送饮料为士兵消暑解渴,妻子刘茂宝就下厨做饭当起了指挥部的“炊事班长”。海训结束后,他坚决不要一分钱水电费……就这样,这个“指挥所”一用就是7年,200多名官兵先后在他家里住过,其中有5名军官成长为共和国的将军。朱龙训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感动了部队官兵,当年,“硬骨头六连”所在师给朱龙训赠送了“国富军强民富兵乐”的铜匾;2007年,一师部队又破例授予朱龙训“荣誉士兵”称号。

  2008年8月,朱龙训主动向海盐县双拥办请缨,在家设立双拥工作服务站,当年年底,他又拿钱设立了“澉浦镇双拥专项基金”,用于奖励全镇入伍并在部队立功受奖的士兵。2012年起,朱龙训联合一批乡镇企业家,扩大了基金的发放范围,把全镇所有现役军人家庭和退伍军人列入帮助对象。如今,发放“双拥基金”已成为澉浦镇每年列军属的一件盛事。

  随着军队的深化改革,当年来朱龙训家海训的一师部队建制撤销了,官兵们各奔东西,最远的到了广东惠州,为了让一师的历史能够保存下来,朱龙训自筹资金、收集资料、寻找实物,腾出房子加班加点干,有时干到深更半夜也不肯休息,终于在去年“八一”建军节前,以“一师在心中”为主题的“老兵军史馆”对外开放了……

  朱龙训现在又在搜集整理历史资料,并着手创建“新四军澉浦纪念馆”。73年前,澉浦镇是新四军当年北撤作战的主战场,有223位新四军烈士用鲜血染红了这片土地。朱龙训说:“一定要把这个纪念馆建立起来,虽然目前进展并不顺利,但我会努力把这件有意义的事情做好!”

  展示的是历史,托起的却是未来。前来参观的人员从最初的一个两个,到现在的成群结队,从亲朋好友到现在的入伍新兵、退役士兵、中小学生,连上海、北京的将军也赶来参观了。记者问朱龙训是什么力量让你这样执着?他说:“从当兵那一天起,我这辈子就注定和国防连在一起,因为军人的情结已经根植到我的骨髓里了!”

  由于朱龙训多年来支持国防建设,他先后获得嘉兴市爱国拥军模范、嘉兴市“情系国防好家庭”、海盐县十佳回乡创业退伍军人等荣誉称号,除担任两届嘉兴市人民代表,他还连续三届当选为海盐县人民代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