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生态文化村浦江新光村

2017年12月11日 09:18:29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朱宣林
 

浦江新光村——“江南乔家大院”。

新光村是首批中国传统村落,浙江省历史文化名村、浙江特色旅游村、浦江县文化特色村和金华市文保示范村。

新光村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推动生态产业较好较快地发展。

文化创意园、廿九间里乡村旅游创客基地,来发展业态,推出特色小吃广场,发展农村特色小吃,带动旅游配套产业发展。

青年创客基地,吸引青年创业者,目前有店铺30家、掌柜44人。

青年创客基地,吸引青年创业者,目前有店铺30家、掌柜44人。

青年创客基地,吸引青年创业者。

被绿水青山环抱着的新光村。

 

  日前,中国生态文化协会授予全国116个村“全国生态文化村”称号,浦江县虞宅乡新光村榜上有名,成为今年我省6个“全国生态文化村”之一。

  近年来,新光村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推动生态产业较好较快地发展。

  在新光村附近已有千余亩的农业种植基地,内含香榧苗木、香榧果实基地、水果种植基地等,年产值达800余万元。从去年至今,新光村实现了空地绿化全覆盖,村内生机勃勃,花团锦簇。实现“党建+”模式,由党员带头义务劳动,做好垃圾分类等工作。全村共有30户农户开办农家乐,由村里统一管理、统一分配,形成了一套完善的自我管理体系。

  新光村是首批中国传统村落,浙江省历史文化名村、浙江特色旅游村、浦江县文化特色村和金华市文保示范村。村里的灵岩古庄园始建于1738年,距今将近300年历史,古村落保护完整。徽派建筑,青砖黛瓦,制做精良、气势恢宏,彰显古人们的智慧和聪明。过去,新光村曾有316家家庭作坊式的水晶加工户,是个典型的水晶加工专业村。曾经污水横流,污粉遍地,古房破落,经过五水共治,搬移水晶企业,全面开展保护修缮古建筑80多间,统一修缮9栋古建筑,面积2万余平方米;挖掘保护古建筑历史文化,整治乡村环境,建设村口景观,拆除16处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不协调房屋,今年又拆除三房四房危旧房5幢600多平方米。利用修缮的古建筑,开设青年创客基地,吸引青年创业者,铺设网上购物,打造文化创意园、廿九间里乡村旅游创客基地,来发展业态,推出特色小吃广场,发展农村特色小吃,带动旅游配套产业发展;

  在发展旅游业方面,新光村走出了自己的模式。来到村里,可以游览诒榖堂、双井房、廿玖间里、桂芳轩、润德堂、墨居等古建筑文化,可以参观浦江县廿玖间里青年旅游创客基地、和双井房文创基地。新光村创客基地,目前有店铺30家、掌柜44人。今年以来已迎接了考察团队180多批2万多人,成功打造了旅游新业态。创客基地吸引来的人流,带动了新光村乃至茜溪全域旅游产业的发展。

  新光村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村庄的文化魅力,通过对生态自然资源、历史文化资源、特色休闲活动、乡村生活等诸方面的展示,将村的自然环境、风貌形态、人文底蕴、艺术韵味等美丽资源转变为经济资源,发展旅游观光、农业生活体验、吃农家菜、住民宿楼、休闲度假等,真正实现美丽经济转型升级,成为新时期新农村景区化建设的典范,也为古村落的开发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鲜活样板和发展经验。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