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与水为友 卓于坚守

2016年11月09日 14:53:15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下城区委组织部

  忻皓——他是80后青年党员,他是党支部书记。他坚守环保公益事业16年,不图钱,图的是绿水青山;不为己,为的是五水共治;不求名,求的是灯塔精神;不追利,追的是红色梦想……

  一位80后青年党员,杭州市下城区文晖街道彩虹人生党支部书记,带着一个23人的民间环保组织,坚守16年,从服务杭州走到服务浙江,乃至服务全国。他受到了省领导的高度肯定,这一切都源于它有一面鲜艳的党旗在指引。

  不图钱,图的是绿水青山

  每一个组织都应该有它所遵循的宗旨,“专注环境”就是绿色浙江初创时,忻皓等几名青年党员发起人所定下的规矩。可以说,“不图财、做公益”是党组织在精神上为绿色浙江树立的标尺。

  没有固定的办公室,月薪只有800块,是“绿色浙江”成立之初忻皓的现实状态。作为浙江大学的优秀毕业生,他本有机会成为高薪白领,但是党员的身份和“护住青山绿水”的信念让他坚持下来做公益。这是党员践行誓言的庄严承诺,是对美丽家园的追求和向往。

  10余年来,忻皓带着这几名青年党员从无到有,开展了包括“千年环保世纪行”、“浙江省青少年绿色营”、“迎绿色奥运”、“百里彩塘”、东亚气候论坛、“吾水共治”等公众宣传教育和环境参与活动,在践行公益的过程中让自己和党的目标越走越近,和大自然越走越亲。

  绿色的脚步一步步踏出,各种成绩荣誉、镜头闪光也随之而来,“绿色浙江”从草根社会组织渐渐发展成网罗了不少知名人士的中国最有影响力的环保组织之一,成为中国首家5A级环保组织;忻皓被评为全国“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浙江省“千名好支书”、优秀共产党员,展示了新形势下“两新”党组织“强党建,干实事”的全新面貌。

  不为己,为的是五水共治

  专业是社会组织不可替代的因素,是党组织必须具有的素质。2013年“悬赏环保局长下河游泳”的微博引发关注,忻皓也带领彩虹人生党支部从彼时开始一步步助力浙江“五水共治”重大决策。

  13年伊始,彩虹人生党支部就将民主生活会开在了活生生的“五水共治”实践中,创造性地提出“家园之水是吾水,五水共治是吾责”的倡导,联合浙江电视台、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等联合录制《吾水共治圆桌会》,共同策划推出大型新闻报道“寻找可游泳的河”,在全省11个地市选择11条不同问题的河流,邀请利益相关方共同探讨解决方案,让治水添人手、聚人心、旺人气。同时推动了杭州市正式推出“民间河长”。杭州市河道监管中心在当年要整治的47条杭州市区河道中,选拔了56个民间河长,忻皓则担任了杭州民间总河长。

  在治水这一问题上,彩虹人生党支部还主动承担起了传声筒、减压阀、缓冲带的作用。最近,彩虹人生党支部通过发动民间环境观察员来建立覆盖整个浙江的环境监督网络,及时发现和查处环境污染、环境违法行为,维护美丽浙江建设的成果。

  不求名,求的是灯塔精神

  向党看齐,贯彻党的决定,是党支部在绿色浙江中政治核心的体现。

  “双创”以来,忻皓动员大家像大海要财富,为大海树灯塔。结合党建做生态项目,引导绿色浙江创新“未来使者”民宿,提出“欢迎做一天彩虹人生流动党员”的号召。每一位来投宿的客人,都会收到一张小小的情怀卡。卡片上有这么一段话语:

  “如果你恰好是一名共产党员,你可以选择加入彩虹人生党支部成为一天的流动党员。作为党员的你,会怀揣这份情怀卡,感受海岛一天的生活。体验低碳生态知识、感受海岛共产党员灯塔精神,是我们践行“两学一做”的小事。欢迎您的加入!”

  在这张情怀卡的号召下,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廖国勋都来到民宿,做过一回流动党员。从梦想到行动,再从行动到坚守。党的号召就绿色浙江的精神支柱,就是每一个投身环保事业、全心为民的党员 “灯塔”精神的源泉!

  不追利,追的是红色梦想

  中国梦很大。绿水青山的红色梦想却可以触摸。彩虹人生就是将这绿色的梦化解成一个个工程,带领着党员们不断追逐。

  2014年,忻皓推动绿色浙江建立“春晖慈善商店”及其党员服务驿站,为领取物资不便的困难家庭提供结对帮扶,开展“彩虹行动”。并通过其黄湖体验园坚持每月一次给结对的困难家庭送自己种植的有机菜,帮助困难家庭。

  这样的项目在绿色浙江数不胜数,也正是这些项目,让绿色浙江形成了“水保护、生态社区、气候变化”的三大核心业务领域,得到了各界的支持和保障,项目经费每年都以百万元的速度在递增。可以说,在党的引领下,忻皓带着这23名年轻人,这15名党员更加接近梦想。

  环保之路漫漫,任重而道远。忻皓和每位彩虹人生党支部的每位党员守护绿水青山的初衷不变,并且在实践中不断坚定。当一条条河道由黑臭变清澈,越来越多的百姓对周边环境改善点赞,越来越多人认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青年党员,更是坚定理想信念,用实际行动去改变生活、改变世界,做“绿水青山”的守护人。

  (杭州市下城区委组织部供稿)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